7/25/2013

敲梦痴言:心中那把尺

茶肄内拉二胡的老者 拉二胡的老者


敲梦痴言:心中那把尺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7-25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都用这把尺去量度周遭的事物。

小明听了“华盛顿砍櫻桃树”的故事,便把他爸的盆栽砍掉。他想:“华盛顿砍掉櫻桃树最后当了总统,我把爸爸的盆栽砍掉,长大后一定也当总统了!”呵呵,小明心中那把尺不是用来衡量“诚实”,而是用来衡量“当总统”的。

有一高龄老者,每月总会携着一支二胡到我们早茗的茶肆要求听他拉奏邀赏,我们可怜他老迈无依,总让他拉奏,每曲赏他1、2令吉,算是给他一点“施舍”。今天老者又来了,拉奏完,在闲聊时老者告诉我们,他有儿女及孙辈,有个美满家庭。他到茶肆拉奏,非关生活困顿,而是要把每周拉奏所获的赏钱悉数捐给一间孤儿院。几年来我们以自己心中那把尺来衡量老者的“困顿处境”给他施舍,实是极大的误会呵!

一则寓言笑话:

某地一座观音殿的看门人对观音像说:“妳每​天不发一言就有人来供奉,我却风吹日晒才能温饱!”观音显灵了,她让​看门人跟她互换位置,条件是要看门人像她一样,无论看到什么都不发一言,看门人承诺了。

用心中那把尺量度别人

一天来了位富商,祈祷后竟忘记拿走自己​的钱袋。看门人看到了,为了守诺却憋着不能说。接着来了一位穷人祈求助渡穷关,离去时发现富商留下的钱袋,拿了钱袋就离去。神台上的看门人想制止,却因守诺仍憋着不能说。接着​一位要出海远行的年轻人来祈福。当要离去时富商冲进来,看到年轻人就要年轻人还钱。这时看门人终​于忍不住开口把事情说清楚,富商便去找穷人,年轻人则匆匆赶去搭船。

观音把看门人撵下神台说:“你开口就坏事​。那富商并不缺钱,那袋钱不过是用来嫖妓的,但对​那穷人却可挽回一家大小生计;最可怜的是那位年轻​人,如果富商一直纠缠他延误了他出海的时间,他还能保​住一命,而现在他所搭乘的船正沉入海中。”

人最易出现的错误,就是过于主观地用自己心中那把尺去量度别人的事情,因为自己心中这把尺不一定是直的。任何事物都有双重性质的,有时候甚至没有对错,你以为错的,在别人看来或许是对的。因此我们要善用心中那把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