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3

敲梦痴言:诗人书法家潘受

潘受 潘受

 

潘受赠送笔者的对联 潘受赠送给笔者的对联

 

敲梦痴言:诗人书法家潘受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7-04

潘受(1911-1999) 是一位诗人兼书法家,著有《潘受诗集》传世。他是一位社会工作献身者、一位民族文化传播的教育先驱者,是新加坡当代文化界、教育界与文学界的重要领袖,也是国宝级诗人及书法家。

潘受在他在世89年的跌宕多彩生涯中,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颂的业绩;也为東南亚华人精神文明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他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深厚修养,更是传统中国知识份子的典范。

潘受曾出谋献策協助陳六使创办南洋大学,是南大创办成功的功臣之一。在沒有聘请到大学校长前,潘受曾出任等同大学校长的“南大秘书长”一职,使南大得以成功开课。潘受毕生致力弘扬中华文化,对新加坡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国际间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提供了历史文化遗产

在潘受的诗作中,充分反映及展现出海外文人对原籍国---中国本土的情意结,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并以作为炎黄子孙为荣。潘受的诗作在在呈现出这个特定时代海外华人旧体诗词的“海外特色”。潘诗为我们绘画出一个时代的历史画卷,所以大家都把潘诗称为“诗史”。潘受精湛的诗艺为我们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我曾著有《新加坡国宝诗人潘受》一书,对潘受古典汉诗方面的贡献作出了肯定与研究。该书结合潘受的丰富人生,从创作背景、内容广度、艺术特色及诗歌的类别,都作了分析和评价,探讨了潘受诗歌的创作成就和创作特色。

通过阅读潘受的诗,最后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海外当代,潘诗的艺术与成就都是没有人可与比肩的。潘诗上追唐、宋,下凌当代,从质到量,都名列前茅,为新加坡诗坛绽开了美丽的花朵。

我与潘受这位诗人、书法家素未谋面,但却早已心仪。上世纪70年代初,一位与潘受交好的画家朋友问我有否收藏到潘受的墨宝,我说我是个穷教员,怎花得起钱购买昂贵的名家墨宝?该友对我说,潘受是诗人,要我交3、5首诗作由他拿给潘受品评,如果潘受认可我的诗作就会赠送墨宝给我。于是我呈了几篇诗作交潘受看,结果一个月后该友带来了潘受送我的一副对联,今谨特别在此补叙一笔我与潘受的一段翰墨因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