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3

敲梦痴言:鹣鲽情深五十年

IMG_1737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IMG_1598
鹣鲽情深五十年


IMG_1927
共切旦羔


IMG_1944
醇醪共畅

 

敲梦痴言:鹣鲽情深五十年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8-15

当我携挈着穿上裙褂的老伴进入礼堂时,
两人都感到此刻比当年新婚时还要兴奋
愉悦,真是既温馨、又陶醉,顿时感到
这应是我俩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了。


去年我们一家闲聊时,言及我夫妇于1963年结婚,转瞬就要50年了,大家都认为在我倆结缡半个世纪的2013年,应该举办一个金婚庆典。于是孩子们马上着手策划筹备,终于在今年8月3日为我俩举办了一个“鹣鲽情深五十年”的金婚庆典。

孩子们刻意地布置了整个金婚典礼的现场:入门处是两幢布满鲜花的高矗花柱,地上铺上50尺长的红地毯,地毯两旁高挂了10对大红灯笼,主家席后面的壁上挂上金黄色与粉红色相间的绸幔,绸幔上标出了“徐持庆李若梅鹣鲽情深五十年”13个立体金黄色大字,使到整个金婚庆典的现场,布置得突出了金婚的主题,充满了既浪漫又温馨的气氛。

一生中最难忘时刻

最难得的是我所发帖邀请的260多位宾客100%出席。当晚嘉客满堂,热闹非常,喜庆祥和的气氛让人心悅神畅。当我携挈着穿上裙褂的老伴进入礼堂时,两人都感到此刻比当年新婚时还要兴奋愉悦,真是既温馨、又陶醉,顿时感到这应是我俩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了。

能有如此美好圆满的庆典,真要感谢好些人,因此我在致谢辞时说:

“今晚要感谢我俩的儿子及大女儿,他两人负责编剧及担任导演。再要感谢我俩的么女儿,她是本剧的制片(制作现场播映的幻灯影片)及总监制。亦要感谢我们的谊女谭银煥及内子的弟妇陆秀珍,她们担当剧务助理。更要感谢前述一众人等及她们的丈夫共同投资制作,邀来一双50年不变的最佳拍档,担纲主演今晚这出《鹣鲽情深五十年》的舞台剧。但是更要感激的是今晚买票入场的260多位Fan士嘉宾出席本剧的首演礼。因为有了你们260多位的参与,《鹣鲽情深五十年》这出的舞台剧才得以成功演出!”在一片掌声及饮胜声中完成了我的致谢辞。

欣然当我的书僮

其实我最要感激的是我的太太若梅!她当年不嫌我清贫而下嫁于我,为我主持中馈,做我的贤內助。在困难的处境中她与我相扶共勉,虽然生活清苦但还是乐在其中。当年她为了不让我一个人独居而放弃城市生活,到荒僻的渔村陪我,这份奉献实在令我感激。10年前我到广州暨大深造,她又欣然为我伴读,作我的“书僮”,为我在异地的起居筹谋。现在虽已进入晚年,但我并不作夕阳之叹,我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好好报答她的恩情。诗曰:

不嫌贫苦嫁黔娄,厨臼躬操作好逑。
泉涸相濡同命鲋,箪瓢共乐泣衣牛。
索居渔泽怜卿奉,侍读羊城为我谋。
方好夕阳何虑晚,报君执手五湖舟。

无愁无悔迈过艰苦岁月

杜甫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而结褵一起能生活至金婚的夫妇世上亦属少数。我俩有幸并肩生活经过半个世纪,早年虽困住柴门,但亦无愁无悔地携手迈过那段艰苦的岁月。若梅常与我伴吟伴读,温馨沁入诗词之内,日子就如此地随著明月偷偷地飞逝了。岁月虽近黄昏,但这对我俩又有何窒碍呢?衹因嗣辈都已斐采蔚成。我有《金婚赋笔》一诗:

杜言七十古来稀,缡结金婚世亦微。
有幸并肩经半纪,无愁携手历柴扉。
梅香每伴诗香沁,岁月偷随朗月飞。
虽近桑榆何所碍?衹缘嗣辈蔚芳菲。

1 則留言:

leong 說...

徐詩友及夫人,

請接受我遲來的祝福。好友曠峰歸國后談起你們感人的金婚。我作藏名詩(你們的筆
名有夢梅二字)向你們道賀。並祝你們恩愛到鑽禧。


南洋無雪夢求梅,
寫入詩詞雁作媒,
連理枝棲齊白髮,
並頭花再金秋開。

錦偉(01/09/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