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3

敲梦痴言:惊喜连连

DSCN3645 左起王春鑫、翁文豪、陈重恩、徐持庆夫妇参观“静物油画” 画展

是水果季节了 001 《是水果季节了》
 

敲梦痴言:惊喜连连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8-29

翁文豪在他的“石头画廊”为新加坡陈重恩画家举办“静物油画”个展,我与郑少如画家南下麻坡,参观这个展览。

这次到麻坡使我惊喜连连:
首先惊喜的是能够参观到陈重恩精采静物油画,满足了我这位自认爱画的人的观赏慾、饕饱了我对渴画的观赏馋。
对绘画非常执着
陈重恩今年37岁,2000年新加坡南洋美专毕业后,从事广告设计业。重恩对绘画非常执着,他对我说,只要有一笔画不满意就整晚睡不着、到了一定要画到满意才搁笔的程度。我十分理解重恩作画过程的痛苦与挑战,因为作为一个写作人,我又何尝不是时刻面对这种挑战?由于醉心绘事,重恩放弃了设计业,改行专心写画,做一个专业画家。
重恩擅长静物油画,笔下作品很接近日常生活,充满了浓郁的南洋风味,因此我对他的画作很有真实的感觉。
我很欣赏他那幅《是水果季节了》。背景以红色为主,给人一种充满生命力的感觉。一虬红彤彤的红毛丹就是整幅画作的中心主角,旁边衬了一瓣带核的蜜瓜、一个瓷瓶、瓶上站着一只红面的鸚鹉。那红毛丹壳外白里露出晶莹剔透的果肉、壳上青中带緑兼略呈浅黄色的毛丝,在在都突出了这水果的新鲜与生命力,使人有忍受不住要伸手摘一棵尝尝的冲动。
既惊喜又感动
再令我惊喜的是,我20多年的好友、新加坡五大顶尖画家之一的王春鑫也在画展现场。前此他曾说过要送我一幅他的作品作为我夫妇金婚庆典的贺礼。几年前我到新加坡拜访春鑫,当时十分欣赏他刚从云南丽江写生回来的一系列画作,表示很想收藏他的一帧《丽江》作品,想不到这次他把《丽江》带到麻坡亲自送给我夫妇,满足了我收藏他作品的慾望,怎不令我既惊喜又感动!
再令我惊喜的是,文豪一见我到来就说要有东西给我看。当大夥酬酢告一段落,文豪拉我进他的画室,拿出他最近绘写的几十帧钢笔线条画给我欣赏。呵,张张精品,帧帧显露着文豪特有的细腻精致风格。前时我只从面书上看到他的作品,现在文豪把我看作知音,让我有机会先睹为快看到他的从未发表过的一批原作真迹,还即席写了一帧送我,这又怎能不叫我惊喜连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