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3

敲梦痴言:让你久等了

敲梦痴言:让你久等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9-05

我1959年考入师訓学院,1961年毕业成为一位正式教员。

我以初中三资历参加师訓,因此薪金被编入最低薪级。若以当时的薪金及“社会环境”计,绝无能力供子女接受大专教育。故此在教育界服务了20年后,我在1982年离开杏坛从事建筑行业,希望可以“经济转型”,能有机会让孩子接受大专教育。

在教育行业我受过专业訓练,属科班出身;可是转到建筑行业,我对工程完全陌生,是一位外行的“初哥”。

1982年,我公司标到霹雳和丰兴中小学的建校工程。我是今天丢下杏坛的粉笔,翌日就马上到和丰去全权负责兴中小学的建校工程。对我这位“初哥”来说,这可算是一项无比巨大的挑战。

教学与建筑不相关行业

因为教学与建筑是两种互不相关的行业,虽然当时我工地聘有熟练的工程主管(俗称Kepala),但要我面对一窍不通的工程,心情的忐忑真不是凭一支笔管就可以渲写出来的!

想到自己虽未接受过建筑工程的专业訓练,但我可以从头学起呀。于是那天在工地上我拉了Kepala到一旁,躲在树荫下,请Kepala替我恶补课业。

Kepala不惮其烦地教我一码石屎要用多少洋灰、多少沙石;1000粒砖可结成面积多大的墻;那一支是2分铁、那一支是3分铁……。他是不惮其烦地教,我是聚精会神地学。蓦地学校書记气急败坏地前来对我说:“总算找到了你,大夥正等着你去行动土礼呵。”

原来那天校方请来了当年的工程部长、和丰区国会议员三美威魯前来举行动土仪式,仪式表上注明建筑商是列席动土礼的一员,我却因为恶补工程课而悠忽了此事,耽误了仪式的进行。我忙对主礼嘉宾三美威魯道歉:“请原谅,让你久等了!”

1989年,我投标一个工程。中标前业主照例要约见一众投标的建筑商。我在业主办事处等候约见,等了差不多1小时,业主前来问我:“请问你的老板为什么还不见到来呢?” 我说:“我就是你约见的建筑公司老板。” 业主笑着说:“你看上去更像一位教员或公司的‘财庫’,我还以为你的老板未到,想不到你就是老板。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这回可不是我这位像教员多过像商人的建筑商让别人久等,却是别人让我久等了!

1 則留言:

leong 說...

徐老師,

從杏林到石林,得失各有。不過徐老師對文化及詩詞的熱愛依舊。您的一詩句“攪
拌機邊行險韻”是最好的寫照。我覺得只要保持自己所愛,環境和工作不會將我們
改變。


青山有樹自然森,
秋抹嫣紅夕染金,
飛鳥行雲依舊識,
緣來翠意在林心。

錦偉 (13/09/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