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3

敲梦痴言:荟马新精英作者于一炉的《霹雳月刊》

 《霹雳月刊》创刊号
《霹雳月刊》创刊号


敲梦痴言:荟马新精英作者于一炉的
《霹雳月刊》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9-19

我在1976年至1977年出版过3期纯文艺杂志《霹雳月刊》。70后的大马写作人相信甚少知道《霹雳月刊》的存在。可惜《霹雳月刊》只出版了仅仅3期就宣布停刊,它应是大马文坛最短命的一份纯文艺刊物了。如果《霹雳月刊》日后尚可作为大马文坛研究资料的话,那我就把它聊备于此,以作保存。

《霹雳月刊》为16开本,每期46页。侭管只出版了3期,但只要查阅一下这3期的作者阵容,就能推知《霹雳月刊》当日在大马文坛的确曾漾起过触目的波澜!

创刊号的作者有:

韦晕、方北方、原上草、绍文﹙朱自存﹚、温任平、雨牧、雅波、温臧、方徹、年红、莫理、翠园、朱昌云、静远、良贯、巍萌、看看、金叶子、李锦宗、寒星、符肇流、晴川、关杰、端木虹。

第2期的作者有:

麦秀、游牧、冰谷、雅波、端木虹、莫河、夏之雷、原上草、曹苓、杨升桥、罗会林、翠园、莫理、涵玉、小小、李锦宗、林琼、丘梅、瀟枫、郑可、李若梅。

第3期的作者有:

马仑、绍文﹙朱自存﹚、温任平、杨水源、雅波、溫祥英、林风、冰谷、艾文、麦秀、碧澄、叔权、刘前度、方北方、黄海明、端木虹、溫梓川、青莹、翠园、黄润岳、文戈、李锦宗、商晚筠、杨柳、赵令江、丁云、符气南。
 
作者阵容都非常强大

《霹雳月刊》每期的作者阵容都非常强大,他们大都是当日大马文坛的一时隽彦,是当时本地其他文艺杂志极难在每1期都能有这么多精英作家萃荟在一起的鼎盛阵容。

上述包括马新两地的文艺精英作家,至今时隔将近40载,很多已归道山;但目前仍领风骚、活躍于文坛的尚为数不少。

我当日本想将出版《霹雳月刊》的概念交给霹雳文艺研究会去践行,可惜由于当时的“特殊环境”是不允许这么做的,而推动文风又是我当年的热切志向与兴趣,因此也就不自量力地以个人的名义去经营,并非想藉此盈利甚或沽名。

出刊之前,首先得洽妥印务及解决经费问题。在隆、怡、梹三地,我先后到过10数家印务局及报社商洽印务事宜,最后八打灵“中央印刷有限公司”的冯先生听了我的出版计划与宗旨后,欣然应允支持与协助,以微利承印《霹雳月刊》。我们双方协定:每月出版1期,每期印5000本,每本印刷费以3角3分计算,出版1年(12期)。
 
筹集出版经费

我是一位穷教员,为了筹集出版经费,我邀了7位老友(非文艺界朋友)作为《霹雳月刊》的股东,他们都无条件地每位各自拿出1000元现金给我作为出版经费,并声明只要照着跟“中央印刷有限公司”的协议去做,则不问盈亏,甘愿为文艺而“蚀光为止”。跟着我以1万元资金注册了一间“霹雳企业公司”,着手向内政部申请出版准证。

当时是1975年,我还在教育界工作,是一名政府公务员。政府公务员守则规定,教员是不许出版刊物的,于是我只好搬出内子李若梅,以她的名义去申请出版准证。经历多番奔走、波折及“钻营”,出版准证终获批准,李若梅成为总编辑,《霹雳月刊》终于在1976年出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