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13

敲梦痴言:成熟与肤浅

敲梦痴言:成熟与肤浅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9-12


这里所说的成熟,并非指生物体发育到完备,而是指个人心理行为及思想观念从幼稚发展到趋向成熟完善的阶段。

社会是复杂而迷人的大舞台,我们要抱持理智的观念去克服面对的诱惑与难题,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应是成熟的最高境界了。

成熟的反面就是肤浅,是庸俗与市侩的表现。遗憾当今社会还有一大批肤浅得可怜的人。

杂志上曾看过一段讽刺某类肤浅庸俗妇人在人前“晒命”所说的话:“昨天买了一只劳力士手表,10几万罢了,当买件衣服穿啦。”“昨天闹着玩,买了层1百多万的公寓,不打算租给人了,丟在那儿算啦。”(大意如此)。这类肤浅的人多可怜呵!

高山无语深水无波

更有些肤浅的人为了出风头,刻意賺人氣,自我制造“名人”假象,却乏内涵实学。虽知强势的人未必是强者,高山无语、深水无波,却具其宁静深沉的境界;芝兰生于幽谷,不因无人问津而不香,这就所谓有麝自然香了。成熟的人应珍惜羽翼,理智地做该做的事,不可做出肤浅幼稚的行为。

一个人从幼稚趋向成熟往往要经过一段很残酷的过程,因为其中必然经过无数挫折、痛苦与磨炼,然后才能收得成熟的果实。但一种幸福的人生往往属于成熟的人才得以拥有的。

人总不能因为过程残酷就放弃争取成熟,反之应努力接受磨炼。就如学生求学就必需在学问上下功夫磨炼,在老师严历的教导下,学问才成熟起来,本身才变得丰腴厚实,生活才会幸福,这就跟谷类蒸熟成饭,吃了才能长出丰满的肌肉一样。汉朝王充《论衡•量知》:“学士简练於学,成熟於师,身之有益,犹谷成饭,食之生肌腴也”就是这个道理。

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中有一段很值得与大家分享的话:“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愿大家告别轻狂幼稚的举动,淡定从容地去升华自己的德行,使自己修练成一个成熟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