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3

敲梦痴言:文章缺价

敲梦痴言:文章缺价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8-22

从雅波兄在〈商余〉版的《助人以诚勿倒置》一文惊悉:有文艺出版基金主办当局订出规则,“竟然是当写作者的‘呕血之作’出版后,主办当局送上100本书籍给作者则了事,其余权益全归当局所拥有。这不是‘白天打劫’吗?凭什么只付100本书,即把作者的‘心血’活吞?”

我认为这就好像“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农夫辛勤耕种,批发商却以贱价收购农穫,再把农产品在市场高价出售赚利一般!真个是“撰稿日至午,心血贱如土,谁知稿中字,粒粒皆辛苦”呵!呜呼,文章何价?

由于文章卖不了钱,文章缺价,因此自古文人多落拓,身穷家困,有如杜甫,有如曹雪芹。“都言祸水能亡国,几见文章可治穷。”

宋时宰相吕蒙正,幼年家贫,虽然好学,却不得志,在腊月二十四日,民间风俗灶君上天日,特写了一首诗:“一炷清香一缕烟,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问人间事,为道文章不值钱。”文章无价的凄苦之情表露无遗。

版费高达35万零吉

但亦有例外的,吾友写了一册《股票投资心得》的书,单是出版社给他个人的版费就高达35万零吉,谁道文章不值钱?在当今讲求功利的社会中,不值钱的就只有脱离了功利的文艺稿了。

2007年,我托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一本书,在讲明该书内文字数、页数、印刷数量之后,遂议定了印刷费用,出版社就嘱我将书稿寄去。当出版社收到我的书稿后,竟寄来一信说:“本社阅稿后非常欣赏你的著作,茲谨送上人民币5000元作为对阁下的奖励!”

当时真叫我既诧且喜!我诧异的是在这全球都讲求功利的社会中,竟有出版社还能在“无偿”的情况下、无条件地“以款奖文”。我喜的并不是5000元的物质价值,而是他们对文章的尊重与认可!我们的文艺出版基金当局何不亦以此为法?

文艺出版基金当局诸公可否知道,尽管文章缺价,但我们写作人的作品并非马马虎虎、草草写成的,而是每篇作品都经过花心机、做功课、蒐故事,筛选情节、增删修改然后才交出来的。请勿践踏我们的心血,请尊重我们,“贱价收购”是对写作人的一种莫大的侮辱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