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2

敲梦痴言 :赏心的桃源雅集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桃园古镇全景
桃源古镇全貌

大马诗总在桃源古镇雅集诗友合照
大马诗总桃源古镇雅集诗友合照

桃源古镇牌褛前合影 (2)
摄于桃源古镇牌楼前

桃源古镇之碑林
桃源古镇碑林

桃源古镇之碑林 (2)
桃源古镇碑林

欧阳修石雕像及醉翁亭记碑文
摄于桃源古镇碑林欧阳修塑像及醉翁亭记碑文旁

中華人民碑林
摄于桃源古镇中華人文碑林

挥亳写画
诗友挥毫写画

赏心的桃源雅集

下为笔者在2012年4月27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 :赏心的桃源雅集
徐持庆
商余2012-04-27 16:07

大马诗总为了让会员广觅诗材、开拓眼界,特别与吉隆坡富贵集团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拿督邝汉光商洽,假其富贵山庄“桃源古镇”举行大马诗人雅集,借今景以摹古,借游赏而赋诗。

渥蒙拿督邝眷赏应允,并慷慨赞助社员之餐膳及住宿经费,于是八方风雨会中州,各地社员纷纷响应,并在4月21日成行。

如入仙境

“桃源古镇”是拿督邝汉光及其集团富贵爱心基金会副董事长陈健发两人精心打造及设计的“世外桃源”。镇内古韵扬溢,古意盎然,巧翻造化,格调已臻高雅之峰巅。桃源青山凝霭,春意满园;竹柳笼烟,绿荫处处,使人在炎炎气侯之中亦似处于夏凉天气,并有如入仙境的感觉,大家都说:“古镇登临我亦仙”。

是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入桃源古镇,目睹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水榭亭桥,不期然使人想到晋代曲水流觞的兰亭修禊雅事。此时此地亦可作如是描述:2012年,岁在壬辰,春夏之交,会于富贵山庄之桃源古镇,大马诗总雅集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青山绿水,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亦足以畅叙幽情,信可乐也。

首座大型碑林

桃源之内、曲水之旁,是园中特色所在的“中华人文碑林”,那是一个充分展现中华文化传承色彩的景点。这里的碑文并非如别处把碑版镶嵌在室内壁上,而是依地势露天铺置,有些更在碑旁雕镌有关书家的塑像。据拿督邝介绍,此碑林耗资数千万令吉构建,是东南亚首座大型碑林,共有碑文150块。其中名碑包括甲骨文、大盂鼎、石鼓文、兰亭序、醉翁亭记等名拓,展现了3000年前至今的文字演变及书法艺术。

诗总雅集就在曲水之旁,亭榭之内举行,现场吟诗作对、写画挥毫,端的热闹。我亦即席吟成两绝:

山庄擘划费心思,曲水兰亭似晋时。
修禊当年余不在,鹅池今日忝题诗。

桃源古镇柳如烟,翠竹亭台别韵传。
更有碑林堪玩赏,诗家赢得竞题笺。

总结今日活动,更成一律作结:

山庄擘划仗双贤,造化翻成格及巅。
凝霭青山春满地,笼烟绿柳夏凉天。
草书镌刻碑犹帖,古镇登临我亦仙。
到此焉能无一赋,更须把盏醉吟边。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感谢参观.

心月樓 說...

〈追記伏嘉謨林恭祖馬來西亞怡保山城詩會秘辛〉● 陳慶煌冠甫2017.9.25.

連袂怡保作詞宗,歸來試院怨聲濃。
鋒芒全讓聯聖掩,更無版面供汝雄。
伏去公亦稱祭酒,風光不與前番同。
乾坤創刊奉古典,春人領社氣如虹。
秀才遇兵豈可奈,臺灣怎比大陸紅!

【附】敲夢軒詩稿 第一輯 〈南海 徐持慶〉 : 歡迎臺北伏嘉謨、林恭祖二教授蒞訪

詩盟千里外,客路復何憂。賓至三荒徑,時逢七夕秋。
騷心超造化,吐屬見風流。欣識雙吟老,勝當萬戶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