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2

敲梦痴言:妒忌

敲梦痴言_徐持庆

妒忌

这是作者在2012年4月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妒忌
徐持庆
商余2012-04-06

妒忌就是憎恨他人胜过自己,或因為別人得到了,而自己沒有,所以心中起了惱怒的一种反应;也是因為不滿別人的擁有和成就而引起怨怼的負面心理。

天主教列出了七种罪行: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暴食及色欲;其中第2项是“妒忌”。同样地佛教中也有所谓的六恼:贪、嗔、痴、妒、慢、疑;其中也有“妒” 的一项。两种宗教都认为妒忌是一种罪行和烦恼,教人一定要修心养性,摒除妒忌这种负面心理。

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诺皋记上》:传说晋代刘伯玉妻段氏甚妒忌。伯玉尝诵《洛神赋》,曰:“娶妇如此,吾无憾矣!”其妻恨曰:“君何得以水神美而轻我?我死,何愁不为水神?”乃投水而死,后因称其投水处为“妒妇津”。此因妒而致丧生之例也。

《世说新语•惑溺》:晋代贾充后妻郭氏非常妒忌。一日贾充从外回家,见乳母在庭院里抱着周岁大的儿子,觉得甚是可爱,便凑近乳母亲了孩子一下。郭氏远远望见,认为贾充去亲乳母,便杀了乳母。孩子因思念乳母,不肯吃别人的奶,最后便死了。郭氏从此再也没有生儿子。此因妒而致绝后之例也。

克服负面心理

上2例虽属传说,然其害亦大矣!因此我们实有必要切切实实去克服妒忌的负面心理。

不罔自菲薄,自勉自励,是克服妒忌心理的一帖良好药方。比如看到别人买了一辆豪华轿车,别因自己只拥有一部旧车而自惭形秽、而去妒忌别人;应很有志氣、自勉自励地告诉自己,我也希望自已最终能像他一样拥有一部新車。看到别人的好处,自己也憧憬这种好处,朝着这目标前进,這表示你有志氣而不是妒忌,这就能把妒忌心理转化为愤发行为了。

不要和别人争长短,不要把别人的长处跟自己的短处进行比较,所谓“十只手指有长短” ,别人怎么厉害、怎么棒,都不要“眼红”,应对别人的成就送上诚心的祝福,找出别人成功的原因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这也应是克服妒忌心理的良方。

妒忌是损害个人性灵的恶行,不但损害到自己,同时也会引致别人产生不悦的感受,因此我们必需时常警惕自己,下决心去克服妒忌的负面心理。诗曰:

富贵由之莫厌人,荣枯得失有前因。
佛家六恼能伤性,天主七条堪罪身。
不与争长兼论短,毋须惭秽更嫌贫。
洛神虽美由她美,何必徒殉妒妇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