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2

敲梦痴言:教职忍抛信有因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教职忍抛信有因

这是作者在2012年4月20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教职忍抛信有因
徐持庆
商余2012-04-20 15:01

1958年初中三毕业后,我并未继续进修高中课程,却参加日间师训,受训为教员。

毕业后我被派到一个离家很远、十分荒僻的渔村执教。该村离主干公路十多公里,只有一条小泥路通往学校,交通十分不便,只靠自行车代步。每逢雨季,小道一片泥泞,自行车便无法行驶,交通也就陷于断绝。派到此地,真如被贬之浔阳司马。曾有一诗遣怀:

端居作客独凄然,别井离乡执教鞭。
家在山城三百里,身飘海峤万重烟。
同侪昔日诗词乐,只影如今涕泪涟。
想得浔阳江畔吏,该当与我病相怜。

最低薪级

辗转八年后,我被调回怡保一间名校执教。除授课外,我兼任图书馆管理、贷书主任、学校文书、家教协会秘书、建校委员会委员。可是本身因为只有初中三资历,薪金被编入最低薪级。更悲的是最后被政府阿兹报告书(Azis Report ) 评为无资格教员(Disqualified Teacher ) ,真个屈辱何堪?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一天天长大,心中却一天比一天不踏实。原因是想到自己无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不想子女日后也步自己后尘,但似此当前的薪金,又那有能力供子女接受大专教育呢?

执教第12年,适逢好友开设股票行邀我当股票经纪。自己想到在校职务最多,取薪却最微,于是一怒从商去也。有诗纪曰:

十年愧我任西宾,教职忍抛信有因。
本爱春风敷化雨,奈成秋扇险封尘。
职阶最贱肩偏重,薪俸奇微业至辛。
莫再杏坛寻铎仆,如今一怒作商人。

递交辞函

我向校方递交辞函,校长说:“教员从商等同秀才造反,那有成功之理?”他用了一个月时间劝我打消辞念,并建议由内子代我从商。经不起他再三游说,我终于收回辞函。

如此又过了八年,我与几位友人合股从事屋业发展,又向校方呈辞。我说:“我教学又从商,对不起学生也对不起家长,这次非辞不可了。”校长说:“我知你在做生意,可是在教学上你比好些没做生意的同事更尽责呵。”这次又被校长劝阻没有辞成。

此后两年因商务日益繁重,于是按照当时政府规定,开了一张赔款支票给校方,辞职即日生效。至此校长无奈,却要求我半年内每日工余返校协助办理一些校务。这回总算改行成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