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2

课外涟漪

 

敲梦痴言_徐持庆

a課外漣漪

下为笔者在2012年5月4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 :课外涟漪
徐持庆
商余2012-05-04

当了20年老师,愧为“人之患”,期间激起了不少“生涯涟漪”,于今回首,空留记忆,但亦觉不尽缅怀。

我当老师,除上课授业外,亦多“课外作业”及“课外活动”。

“课外作业”者何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从事文艺活动,也在报章杂志发表些文字,怡保社会人士便都以我为“文艺青年” 。有些拿督或太平绅士等名流,在需要演讲时,总找上我写“台词”;或需要在报章刊物上题辞时,也找上“校门”嘱我代为捉笔。我说“校门”,是因校方需要这些名流作不时的赞助,因此他们致电校长,校长也就“大开方便之门”,台词、题辞之类,一概命老徐课后到他们的办事处搞定。

代写演讲词

至今深留印象的是有一位拿督,他需要我写演讲词时,每次必定再三向我嘱咐:“徐老师,记紧最多写400个字就好,稿子太长我背诵不来,拜托拜托。”结果此老每次演讲不需读稿,可都能把我所写的一字不漏地背了出来,实属一绝,真不枉我每次费心为他写讲稿也。

经常嘱我代笔写稿的名流不下八、九人,纯属义务的“课外作业”,不像〈商余〉可从拿稿费。

所谓“课外活动”者又何也?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所属的学校筹款扩建。因校长人脉广阔,所以不像其他学校要成立一个建校委员会。就因校长人脉广,所以他认为:他、老徐及另一位陈姓同事三个人便足以抵得上一个“建校委员会”了。

三个人就是一个建校委员会,其活动该有多忙碌是不言而晓的,因此课后往往需陪校长作筹款应酬而至深夜。太太常嘲我:“别人一、两点放学,你也一、两点放学,可是你是凌晨一、两点才放学呵!”

豪饮换支票

有一回,某厂商答应捐一间教室,约校长及我到酒家用膳交支票。当时列席者8人。开席时招待员拿来8瓶“妈嗲”,每人面前各放一瓶。厂商说:“今晚不用酒杯,我们每人各举一瓶,我怎样喝大家就怎样喝,喝完我交支票。” 结果厂商在25分钟内干了整瓶。为了一间教室,校长与我亦25分钟内照干。干后,我即刻从后门开溜,飞车回7公里外的寓所倒头便睡。这真是令我终生难忘、惊心动魄的“课外活动”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