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2

敲梦痴言:慧适三年祭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慧适三年祭

敲梦痴言:慧适三年祭
徐持庆
商余2012-05-18 15:10

· clip_image001

木海当年的全家福合照

下面是笔者在2012年5月18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时光流逝瞬刻无踪,其速度之快使人惊骇。慧适(林木海)辞世转眼又届三年了!

朱思铮——林木海的夫人说,际此木海逝世三周年及他们的爱儿俊璁逝世十周年,她要为两位至亲至爱的人在报上刊登一幅追思广告,并嘱我代拟几句追思词,因此又触起了我对木海的无尽哀思。

想当年(上世纪60年代),对文艺极为狂热的木海,曾与我一起在怡保推动文艺活动,个中情景于今历历在目,仿如昨日发生之事,思之令人惘然。

木海出道很早,60年代初就与一批对文艺抱有满腔理想的青年,在居林组织了“槟榔诗社”。旋于1962年成立海天出版社,自任社长;更成立海天书局,出版《海天月刊》,海天丛书也一部一部问世。他到怡保工作时更创办了《海天诗页》,目的是要让喜欢文艺的青年投稿。因此马汉说他是“青年文艺”的推手一点也不过誉。

从1961年至1990年,木海出版过十部著作,其中五部散文集、三部诗集﹙其中一部英文诗集﹚、一部短篇小说及一部随笔。

除文艺外,木海在70年代初也从事胡姬种植及欣赏活动,历任大马胡姬协会会长。国际胡姬协会为了表扬他对胡姬推广的努力,还特别以“林木海”作为其中一种胡姬命名。

泪眼问苍天

2002年,木海的长子俊璁博士不幸遇车祸逝世,这给木海一家一个无比沉痛的打击!木海在他那篇悼念儿子的散文《泪眼问苍天》写道:“大家心中伤痛不已,有的甚至当众放声嚎哭!”

俊璁是木海家的第一个孩子,生性聪明。19岁自由恋爱结婚,次年生下儿子天下后才带着太太双双到美国深造。念完学士后,由于成绩优异,获得美国政府奖学金,继续攻读硕士。硕士完成后,又再获奖学金,在1999年完成园艺学博士。

木海说:恨只恨俊璁壮志未酬,痛只痛儿子英年早逝;但此遗恨,应与何人去诉说?此伤痛又有谁可明白呢?

于今木海辞阳三载,俊璁逝去十年,思铮要为他的夫君及爱儿两位至亲至爱的人在报上刊登一幅追思广告,我以沉重的心情为她写了以“木海” 、“俊璁”名字冠首的〈追思词〉:


犹如此三年别,     似君恩万丈深。

杰缘何偏早逝?     珑十载痛蒙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