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2

敲梦痴言 :迁于乔木

敲梦痴言_徐持庆

迁于乔木

这是作者在2012年5月1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 :迁于乔木
徐持庆
商余2012-05-11

“出于幽谷,迁于乔木” ,意指鸟儿从深谷飞迁至高大的乔木;有择高枝而居、希望有更好前景的意思。

迁于乔木是积极的行动,但若所迁之木是一株荆棘的话,可能惹得伤痕累累,那就殊属可悲了!

当年我从教育界转到屋业界,何尝不是抱着迁于乔木、“有更好前景”的希望?而我所迁之木,既有良木,亦不乏荆棘。

上世纪70年代中至80年代初,屋业正处景气阶段。想当年我公司的一个20间屋苑,早上9点坚起广告牌,10点竟然全部售磬。

1982年我公司与一位巫裔地主以Ali Baba式发展一段15依吉的矿地;条件是先交地主5万元,再以屋换地,公司每建10间屋,其中2.5间归地主所有。

坐地起价

到签约当天,地主竟然索价从5万元增至10万元,否则交易免谈。公司要求宽限一周延后签约。

有关提高索价之事,据我们调查得知乃对方律师从中作梗,愿以高出一倍之价跟我们抢地。公司托我方律师向对方律师提出警告,谓我们有证据证明他从中作梗,如地主再次提高索价,我们将向律师公会投诉他有违律师守则。结果他知难而退,我们却因而多花5万元才签得该地。

我们先着手将矿地转成屋业地,转地价(premium ) 高达百余万元。我们5位股东均非富有之投资者,除向银行贷款外,大部份资金均由5位股东分别向友人以高于银行利息挪借。

经过两年多,当一切图测批准至可以建屋时,屋业的黄金时段已过,眼看不景气跟着就到。至此公司连基建费用及外债已共达3百余万元,我们便决定在不景气来临前将整个发展计划脱售。

不景气将到来

由于屋业界都看到不景气将要到来,我们所接洽的屋业机构出价最高的一家只愿以1百25万购买。若就此脱售,公司要亏2百余万,股东将会破产。

至此公司决定自己发展,向银行洽商bridging loan贷款。我向一位相熟的银行经理洽贷,他马上应允,接着向我提议把此发展交他觅人购买以减低风险,倘找不到买主才办贷款事宜。

银行经理找来一位买家,公司决定最低售价为4百万元,嘱我与买家商洽。我当时叫价4百80万,几经商洽,最后竟以4百40万元成交,解救了股东破产的厄运,荆棘终告砍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