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0

七十賦筆四首之一


七十賦筆四首

其一

夕陽無限尚嬌妍
直似朝暉燦九天
早處杏壇栽樹木
晚浮商海臭銅錢
韶光七秩隙中過
蝶影千回夢裏翩
抱膝思量何事樂
孝心兒女復妻賢
註:
(1)夕陽:喻暮年。

(2)朝暉:喻壯年。

(3)杏壇、栽樹木:杏壇:是傳說中孔子聚徒講學的地方,今泛指聚眾講學的場所或學校。栽樹木:比喻教育與培養人才,語出《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4)隙中過:隙,裂縫、小孔。韶光隙中過,指時光如白馬經過一條裂縫,即白駒過隙,祇得一瞥,喻易逝的光陰。語本《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陸德明《釋文》:「郤,本亦作隙。」

(5)蝶影千回夢裏翩:《莊子•齊物論》有一則莊周夢蝶的寓言,說莊周在夢中化為蝴蝶,醒來分不清究竟莊周做夢化為蝴蝶,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此句指此生如夢似幻般渡過。

雖然到了暮年,但還是健康愉快,直似朝陽一樣艷燦九天。我早年曾從事教學生涯;繼而商海浮沉,沾了一身銅臭。韶光易逝,轉瞬七十高齡;這段歲月真似莊周一夢,如蝶影翩躚般渡過。抱膝思量自問,有什麼事情會令我最感快樂的呢?那就是子女孝順、妻子嫻淑賢良。

1.6.2010時客香港屯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