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0

梨園生輝---唐滌生與任劍輝


梨園生輝---唐滌生與任劍輝
報載,香港為唐滌生及任劍輝兩位戲壇前輩,舉辦專題紀念展覽。我全家都是粵劇「發燒友」,因此乘這次與內子訪港之便,專程到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梨園生輝---唐滌生與任劍輝》展覽。
2009年是唐滌生逝世50周年及任劍輝逝世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為對兩位戲壇前輩表達敬意和懷念,舉辦專題紀念展覽,稱為《梨園生輝---唐滌生與任劍輝》。紀念展透過劇本、戲橋、劇照、唱片、戲服和電影片段,回顧兩位梨園瑰寶在粵劇及戲曲電影等方面的成就和貢獻。
唐滌生被譽為粵劇編劇界的一代大師,一生編寫了四百多齣粵劇。他編寫的劇本,劇情緊湊,辭藻秀麗,風靡不少戲迷。有「戲迷情人」之稱的任劍輝,活躍藝壇四十多載,演出劇目多不勝數,傾倒一代又一代的戲迷。一編一演,兩人在梨園史上寫下一頁頁輝煌的篇章。
參觀完展覽,一時興起在館內寫了下面一詩:

一編一演燦虹霓
相映梨園兩璧圭
滌管生花描百態
劍眸輝爍醉群迷
詞章典雅工謀劇
樣貌溫文巧易笄
蝶影紅梅釵兼帝
於今仙曲鳳鳴啼

註:
1)一編一演:唐滌生是名編劇;任劍輝是名演員。
2)璧圭:璧與圭均為玉器。圭又作珪,乃古代王侯所用的貴重玉器。
3)迷:指戲迷。
4)易笄:笄:髮簪。「笄」為女子成年之禮,猶「冠」為男子成年之禮一樣。《礼记•内则》:「(女子)十有五年而笄,二十而嫁(女子到了十五歲就舉行笄禮,到二十歲出嫁)。」後特以笄代稱女子。
5)蝶影紅梅釵兼帝:本句所指,皆為唐滌生專門為任劍輝、白雪仙的仙鳳鳴劇團所編撰之最著名劇目,即:《蝶影紅梨記》、《再世紅梅記》、《紫釵記》及《帝女花》。
一位負責編劇、一位負責演出,唐滌生及任劍輝兩位在梨園中的表現像霓虹般燦爛,互相輝映,是劇壇上的兩塊瑰寶。唐滌生妙筆生花,描寫人生百態;任劍輝雙眸輝閃,醉倒了不少戲迷。唐滌生詞章典雅,工於謀劃劇情;任劍輝身為女子卻擅長反串男裝,樣貌溫文、易笄而弁。《蝶影紅梨記》、《再世紅梅記》、《紫釵記》及《帝女花》等劇本中如天籟般的仙曲,至今還被不停地搬演及鳴唱。
26.5.2010 於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