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0

慧適的一首灰沉、抑郁的新詩《春潮》




發表於2010年6月16日《南洋商報》副刊〈商餘〉版



慧適的一首灰沉、抑郁的新詩《春潮》

已故慧適(林木海)擅寫新詩,我卻較喜近體詩詞。慧適誕生時正值日本南侵,自小即遭遇漂泊流離之苦。早歲當過農夫、膠工、小販、推銷員及記者等。慧適早期的詩作,多有灰 沉、抑郁的筆觸,常有在幸福門外的感覺,這可能是受了他幼年的貧苦生涯影響的緣故罷。記得1966年1月,慧適寫過一首灰沉、抑郁的新詩《春潮》(收在1981年出版的《槳 上的月色》詩集65頁):


春潮


大海乘著春天的翅膀,

落在岸上開出白色花朵。
在朦朧如夢的星夜裡,
在一個低徊的腳步下。

遠山隱隱,桅檣林立,
水樓上的歌聲依舊,
燈火與紅豆樹依舊,
隻是不再年青而幸福。

細雨在樹下小坐,
想春水如雲,
江山似畫,
但 春天已不是可握的手。

一株愛上自己的水仙,
大海呵,
你的旋律,
是我 心中千年的憂郁。

(六六年一月廿三日於海天水樓 )


看了慧適這首詩,我覺得它描寫得太灰了,對他說:「這種傷春悲秋的詩句,祇宜在古典詩裡抒發。」他干脆對我說:「你就把它改寫作古詩吧。」我就依了他的詩 意,寫成了一首律詩《春潮》(這首律詩曾刊在拙作1997年出版的《敲夢軒詩稿第一輯》一書內):


春潮---依慧適同名新詩而賦

春波撩岸白花開
蹀踱長灘自往徊

隱隱尖帆天接水
粼粼燈火樹連台

雲 樓崛岉仍如畫
心願蜉蝣已化灰

顧影臨流觀浪涌
私衷郁郁似濤回




上為慧適的新詩《春潮》手稿文本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