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10

七十賦筆四首之二


七十賦筆四首

其二

今宵何幸又添籌
心志焉為歲月偷
七十滄桑留咀嚼
一千篇什自唱酬
未因利喜因詩喜
不以貧憂以道憂
誰謂古稀如夕照
釣翁八秩尚興周
註:
(1)添籌:籌:籌碼,寓言中指記錄滄桑變化的籌碼。添籌:指增添了歲數。

(2)篇什:什,即詩,篇什即詩篇。什又指《詩》的〈雅〉、〈頌〉,大都以十篇為一什。

(3)不以貧憂以道憂:語本《論語‧衛靈公》:「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矣;學也,祿在其中矣。君子憂道不憂贫。」(孔子說:「君子用心求道而不費心思去求衣食。即使你親自去耕田種地,難保不餓肚子;努力學道,卻可以得到俸祿。所以,君子祇担憂學不到道,不担憂貧窮。」)

(4)古稀:是中國人自古指七十高齡的說法。它源於唐代诗人杜甫《曲江二首》:「人生七十古來稀。」

(5)釣翁:指姜子牙,因他曾在渭水不用誘餌而用直鉤釣魚,故人稱釣翁,亦稱姜太公。他年逾古稀,才華尚未施展。他聽說周文王禮賢下士,便到渭水之濱漱石枕流,垂釣養志,以期待文王尋訪。相傳姜太公遇見周文王而得到重用時,年已八十高齡,後來幫助周武王消滅商朝,伐紂興周,建立奇功。

真幸運今天我又增添了一歲,我愉悦的心情和向上的志向並不會因為又老了一年而磨滅或減退。過去七十年的滄桑歲月我祇留待自己慢慢咀嚼,所寫過的千多首詩也留待自己慢慢吟哦。我不會因為得到非正道而來的利益而喜悅,但卻會因為寫到一首好詩而覺得十分高興;我祇担憂學不到道(真理),但卻不担憂貧窮。誰說七十高齡就像將要下山的夕陽?你可聽說過八十高齡的姜子牙,還能幫助周武王消滅商朝,伐紂興周,建立奇功?

1.6.2010時客香港屯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