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0

悼慧適文友



这是筆者在 2010年6月18日發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悼慧適文友

四十相交夢一場
緬懷玫瑰意凄凉
胡姬依舊今宵月
杜若難隨昔日光
重讀金聲思鄴下
愁聽玉笛賦山陽
海天雖遠留鸿印
奉召修文墨更香

註:

1)玫瑰:筆者與慧適曾在怡保玫瑰園共同推動文藝活動。

2)胡姬:慧適在大馬胡姬界貢獻甚大,擔任過多屆大馬胡姬協會主席,領導開發「國家胡姬花園」,並由於他努力爭取,大馬獲得榮譽主辦第十七屆國際胡姬花展。

3)杜若:屈原《楚辭》中所指的芳草。屈原《九歌》:「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蔭松柏」。此處借指胡姬。

4)重讀金聲思鄴下:金聲:晉孫綽作《天台山賦》成,對友人范榮期說:「鄉試擲地,當作金石聲。」范起初不信,打開來一讀,果然讚不絕口。見《晉書•孫綽傳》。後以「擲地金聲」等形容辭章優美。 鄴下:漢縣名,在今河南臨漳境内。漢末建安時期,以曹操父子為核心的文學集團人才雲集,同居鄴下,如陳琳、王粲等建安七子,又稱鄴下才人,後以「鄴下」美稱有文才的人。

5)愁聽玉笛賦山陽:晉朝向秀經過好友嵇康的舊居山陽,聽到鄰人的笛聲,不禁懷念起亡友,感音而嘆,於是寫了一篇《思舊賦》。見《晉書•向秀傳》。

6)海天:慧適領導北馬作者,與陳慧樺、蕭艾、梁園等,於1962年組織了「海天社」,並且出版了《海天月刊》、《海天詩叢》和《海天叢書》。

7)修文:相傳晉蘇韶死而復甦,對兄弟說:颜淵和卜商都在地下當修文郎。見《太平御覽》卷八八三引晉王隱《晉書》。後為文入逝世的典故。

我們相交四十載,真如一場夢般瞬成過去,每每緬懷起當日在怡保玫瑰園共同推動文藝活動的情景,就覺得無限凄凉。今宵的月色依舊照着你曾悉心栽種的胡姬,可那胡姬卻失去了昔日的光芒。重讀你擲地作金聲的篇章,使我更加懷念起你這位具有文采的友人;於是帶着哀愁為你寫下了这首悼诗。海天社的事迹雖已湮遠,但已在大馬文壇留下了爪印,如今你奉上帝召唤到天上去修文,你的翰墨在那兒想必更見馨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