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0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黃坤堯〈序〉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出版了,下錄為黃坤堯〈序〉:

序(三)黃坤堯

怡保徐持慶先生詩名聞於天下,尤富傳奇色彩。初三畢業後輟學,經營建築生意,早膺商界翹楚。惟好學不倦,寫詩填詞,出版詩集,籌辦全球漢詩總會第六屆怡保 詩詞研討大會,群賢畢至;建立網韻天聲,推廣簡體詩詞,成就顯赫,為世所重。退休後復入讀拉曼大學中文系,轉考暨南大學,課餘擔任詩課導師,撰著論文《新 加坡國寶詩人潘受》,兼擅學術與創作,深獲好評,二00六年考獲碩士學位,且為暨大百年校慶中年齡最大之畢業生,廣州媒體廣泛報導,一時傳為美談。二千年 新世紀伊始,徐先生過訪香港中文大學,在大學賓館會面,因得以訂交焉,八仙煙滸,吐露波光,縱論詩歌,獲益匪淺。從此詩札往還,亦得友朋文字之至樂。二 00二年,余過怡保,南洋八日,觀風把酒,驅車上金馬崙高原,暑氣頓消,復南下新加坡,欣賞南管十音大合奏,徐先生相陪導遊,因得以拜會當地賢豪長者、詩 壇名家,盛意拳拳,感紉不已。未幾復訂遊澳之約,回訪濠江,而詩中歷歷可考,皆有所記述焉。

徐先生《敲夢軒詩稿》已出兩輯,今第三輯精選五十首,殆皆二00二年以後之作品,惟其中〈折柳〉詩云:「重生復折灞橋東,別恨愁緘亂絮風。對葉似窺眉黛 怨,依依訴入夢魂中。」注稱一九六二年作,殆屬廿二歲少作,或諸集失載,碩果猶存,因附見於此耶?本集題材廣泛,旅遊讀書,見聞博識,體驗深刻,琳瑯滿 目,風格柔美,琅琅成誦,都成佳製。且徐氏注明出處,復譯為語體,詩意明確,絕不含糊其辭,讀者稱便,而初學者得以窺入門途徑,獲益尤大也。此新時代詩集 之典範,古人亦未多見,表現創新精神,特具一格。

徐先生詩云:「錢囚恥作作詩囚,敲得閑情一夢幽。」(〈夢〉)明確指出《敲夢軒詩稿》之取名意義,哲理深刻。其他「泥龜自是閑添逸,塞馬寧知福亦 殃」(〈自遣〉)、「字裏不時敦教化,吟邊無句愧儒衫」(〈百味〉)、「拋殘鬼黠還嗤偽,閱盡人情不逐流」(〈自況〉)、「光明爭得酬吾願,撲火齏身總不 妨」(〈蛾〉),壯志凌雲,表現個性,寫出人生百感,耐人尋味。又論學之作亦多,「我痛高齡頭腦鈍,君雖少艾懿行慈」(〈慧沁同學垂惠一函,情辭懇切,析 不宜退學,感而賦此〉)、「聞經欲了三生愿,學藝非因五斗謀」(〈贈曾繁領同學〉)、「白髮千絲成種種,赤心一顆自熊熊」(〈邁向大學二年級前賦此自 勉〉)、「樹人長燦珠三角,養士堪當柱一檠」(〈暨大考研,考場即席賦此應試〉),孜孜矻矻,老而彌篤,精誠所至,尤足為後學典範焉。望南洲之巍峨兮,傳 中土之雋逸;感文化之悠長兮,鑄千秋之正聲。熏沐馨香,漪歟盛矣,拜讀三輯,倍添感奮。

己丑立秋,黃坤堯謹序。

編者附注:
黃坤堯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已出版學術論文集、詩集、詞集、散文集、編纂文集等著作二十餘種。教學之外,主要從事學術研究及詩詞、散文的寫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