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0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出版了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封面



我的《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已於二0一0年正月出版了。

書前〈序〉文五篇,計有:

(一)出版社社長拿督賴禎信〈序〉

(二)出版社母機構VISIBER國際集團機構總裁拿督邱綜賑〈序〉

(三)黃坤堯教授〈序〉

(四)徐肇航〈序〉

(五)徐持慶〈自序〉

玆先將第一、二兩篇序文錄下:


序(一) 拿督赖禎信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是獻給現代人的禮品詩,所收入集裏的詩篇,就像是禮花,字裏行間浸透了對這城市的深沉熱愛。徐持慶,把自己的悲歡離合,託付於這座城市;他將這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景一物、風俗人情、生產生活都事無鉅細的薈萃在他的詩行裏。熱愛家鄉、熱愛生活,使徐持慶的心靈格外滾燙,詩句裡充溢著感情與浪漫。讀過他的詩集,不難理出貫穿始終的主題,那是一條激盪顫抖的心弦。

眾所周知,唐宋時期,詩詞是人人喜愛的民歌;然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詩集成了最不暢銷的書籍,甚至許多報刊都把詩詞擱在門外。所以,身為出版社的一份子,在以推廣及保存僅有的文化及藝術傳承的前提下,《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就此誕生,而成為本機構「文化傳承叢書系列」的第一本結集。

古往今來,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層出不窮,如李白就曾用風流浪漫的詩句,揮灑唐詩的偉大。無論哪個朝代,都有流存百世的篇章,且無不都是擁躉無數,世人奔走傳頌的經典教材。那現在呢?誰來主導當下的主流文化,別和我說那些浮躁的演繹明星,不好意思,他們主導的只是潮流風向標。而如今的文化遺產,已日漸沒落,要保存這些珍貴的遺產,就總要有些人在不合適宜的年代,做些合時宜的事情。

如果這本書能帶給你一些在藝術上的啟迪,那將是我們最感到榮幸的事。


序(二) 拿督邱綜賑

「什麼是詩?誰知道。
它像玫瑰香,可不是那玫瑰;
它像藍白亮光,可不是那天空;
它像海濤聲,可不是那海浪;
它像我的精氣神,可不是我的身體。
它使你聞到、看到、聽到、感覺到一些東西,
那是普通文章辦不到的。
它究竟是什麼東西?誰知道。」

實際上,「詩」就像你隨便撿了一頁文章。你一邊讀,一邊用筆刪掉你不要的句子。刪掉…刪掉…1000個句子刪掉500個,剩下500個;再刪掉,剩下300個……剩200個……剩50個……最後留下5或6個句子,甚至是2個3個。這幾個句子彼此心領神會,自行運轉,它就是一首詩了!

詩,實在是非常好玩,文字變押變,轉押轉,千變萬化;詩,是文學上最精微、最奧妙的作品!

或許,你可以一輩子沒有寫過一首詩,但是,你的一生當中不能沒有詩心,沒有詩趣、詩味、詩意。因爲一個擁有詩的心靈,能與詩相親相近的人,他的精神必然是豐厚富足的!

記得以前,我很不喜歡朗讀四書五經,背誦唐詩宋詞,講忠孝節義的歷史故事或成語典故等等,我覺得文字太複雜深奧,很難理解。可是,一旦我開始接觸社會,我發現現代人看文字少,寫文字更少,他們老是在看股市樓市的數字起跌,而現代的學生也只會看答卷上的分數和重要字眼,或只背讀英文生字。。。慢慢的,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有多少人知道,其實華人最好的,最驕傲的資產,就是中國傳統文化,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文字」。文字不只是給我們華人的,也是華人留給人類的。小孩子要在沒受世事污染的年紀下,多充實傳統文化上的東西,懂不懂在其次,腦子裡存在著好東西,老祖宗的智慧以後就會派上用場,因為那是我們華人骨子裡早已存在的智慧,沒人可以取代。

也因此,身為華人一分子的我,開始學習咀嚼傳統中國的歷史文學,我知道這些文化是造就我們華人底氣中最紮實的東西!如同本書作者,徐持慶一樣,他畢生鑽研於詩詞及中國文學,他有一套專屬他自己、獨一無二的寫詩方式。他可以把人類心靈中無言的喜怒哀樂轉換成文字,並將一些枯燥的生活故事變成一首首活潑生動的詩詞;他甚至巧用詩詞來描繪自己以及社會的心情色彩,為生活添上一點詩意。

換言之,每個時代都有動人的故事在發生,這些有血有淚、有情有義的故事,經民間詩人或文人將它們用詩歌、用簡短的描述文字記錄下來,就會令人搖蕩情靈,吟頌不已。試問,現代龐雜繁複的文字資訊若以第三眼注視將有多少「詩」若隱若現呢?

.

1 則留言:

helloninie 說...

恭喜贺喜,顺祝新春愉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