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0

恭祝各位 新年进步! 健康愉快!


恭祝各位


新年进步! 健康愉快!

徐持慶拜


庚寅年試聯

庚年美酒為君醉
寅虎雄風壯我吟


庚寅元日廣州試筆

須臾三百六
瞬逝似梭穿
臘盡牛嗥噤
春回虎嘯傳
達拉迎客歲
穗市慶今年
柏酒緣君頌
遙緘賀節牋
註:
(1)臘盡牛嗥噤:臘,歲末,十二月。唐代元稹《酬復言長慶四年元日郡齊感懷見寄詩》:「臘盡殘銷春又歸,逢新別故欲沾衣」。嗥,獸叫。噤,口閉不言。本句指已丑牛年隨著臘月到了盡頭而成為過去。

(2)達拉:即達拉斯市(Dallas),美國德薩斯州的一個城市。

(3)穗市:廣州市,簡稱穗,别稱羊城、五羊城。相傳在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廣州因連年旱災,五穀歉收,人們生活困難。有一天,忽然仙樂悠揚,南海天空飄來五朵彩雲,五位仙人身穿五色綵衣,各騎不同毛色的仙羊,手執稻穗,騰雲駕霧降臨廣州。仙人們把稻穗贈給這裏的人們,並祝福此地從此豐衣足食,永無饑荒;又把五隻仙羊留下來,然後騰雲離去。人們把稻穗撒向大地,從此廣州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五隻仙羊化為石羊留在山坡上。這就是五羊城、羊城、穗市等名稱的由來。

(4)柏酒:古代風俗,以柏葉後凋而耐久,因取其葉浸酒,元旦共飲,以祝長壽。

剎那間,一年三百六十日,轉眼就過去了,匆促得如織布機上牽引綿線的梭子一般的快。己丑牛年隨著臘月到了盡頭而成為過去,庚寅虎年跟著春回大地馬上到來。去年我在達拉斯市渡歲,今年卻在廣州慶祝新年。我舉起元旦柏酒為你祝頌,在遙遠的廣州為你寄奉祝賀春節的詩牋。

14.2.2010廣州客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