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0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出版賦筆二章



《敲夢軒詩稿第三輯》出版賦筆二章


閒來慣愛耒詩畦
筆似耕夫破土犁
我自吟邊勤詠唱
他從網上細評題
一朝竟爾邀剞劂
三輯於焉付棗梨
感紉商餘尋返饋
傳承文化燦虹霓

註:
(1)耒詩畦:耒:古代的一種翻土農具,形如木叉,上有曲柄,下面是犁头,用以鬆土,可看作犁的前身。此處耒引申為耕耘。畦:計算園圃種植分區的單位。《說文解字》:「畦,田五十畝曰畦。」此處畦引申為田地。耒詩畦:即耕耘詩的園地。

(2)剞劂:(Jī Jué)本為刻鏤用的刀具,亦解作雕板印書。

(3)棗梨:從前印書用棗木或梨木刻板。棗梨作刊印書籍解。我閒來慣愛在詩的土地上耕耘,我把筆桿當成農夫翻土的犁具一般去耕作。我逕自勤勤吟唱,他卻從我發表在網上的詩中去仔細評閱與品題。有一日他竟然邀我把詩作交給他們刻印,《敲夢軒詩稿第三輯》於焉就此刊印出版了。我感激他們經商之餘有回饋社會的高尚情操,決定出版一套「文化傳承叢書系列」,使它在大馬的文學天空中出現一列璀璨的虹霓。

其二

插柳何嘗屬有心
渥蒙謬賞遇知音
鍾期不吝殷勤鞠
結子開花遍綠陰

註:
(1)鍾期:鍾期即鍾子期。《列子‧汤问》:传说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听音。俞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後因以鍾期喻知音。

(2)鞠 :育;栽培。

我何曾有心插柳,卻承蒙知音謬賞。有幸遇到像鍾期般的人去殷勤灌溉栽育這枝柳條,因此才得以結子開花遍佈綠陰。

6.2.2010 於深圳客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