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9

作釣翁


作釣翁

問卷暨南千日功
羊城立雪趙門中
一方禮帽來如夢
三載韶光去似風
秋月臨窗通夜白
春花含雨逼人紅
置閒綠綺無由奏
且隱嚴灘作釣翁

註:

﹙1﹚立雪:《宋史楊時傳》載:宋代楊時,一次去見老師程頤,程頤剛好在打瞌睡,楊時與他的同窗遊酢皆侍立不去。程頤醒來時,門外積雪已深一尺。這是表彰尊師重道的故事。

﹙2﹚綠綺:古琴,四大名琴之一。原為梁王所藏,音色絕妙,後贈予漢代文人司馬相如。

﹙3﹚嚴灘:即嚴子陵釣台,位於距桐廬以西約十五公里富春江北岸春山上,相傳是東漢高士嚴光(字子陵)隱居垂釣之地。

我在廣州暨南大學趙維江老師門下修讀了三年碩士課程。如夢般戴上了畢業的四方帽,總遺憾這三載時光過得太快,快得好像疾風般一下子就消逝了。這三載春秋的時光,在秋夜,我有時苦讀到秋月臨窗的深夜;春天裏,我看過了幾度春花如錦逼人紅的校園風光。畢業後我投閒置散,過著隱居的生活。

29.10.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