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9

友成班


友成班


常懷彭澤對南山
我亦悠然菊蕊間
雖寓柴門無俗客
奚愁鬧市不禪關
恨難筆下雕金句
故向書中覓玉顏
何事秋來稱快意
圍爐相聚友成班

註:
﹙1﹚彭澤:指曾任彭澤令的陶淵明。其《飲酒》詩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句。

﹙2﹚書中覓玉顏:此句引自宋朝皇帝宋真宗趙恒之《勸學篇》:「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看書多了,就會增進很多知識學問。

﹙3﹚禪關:禪宗道場,禪師用以啟發弟子、開悟迷津的門關。

常常緬懷彭澤令陶潛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優雅悠閒生活,因此自己也常悠然地在叢菊之間徘徊。我的寓所雖然簡陋,但來訪的人均非俗客;我雖居於鬧市,卻頭腦清醒、心無雜念,達到陶淵明所說「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境界,不愁塵囂打擾我那開悟迷津的禪修。自知難以寫出佳篇,因此就祇有向書叢裏趲,希望以多讀書來增進知識學問。秋天到了,若問:「何事秋來稱快意?」我認為成班好朋友在秋高氣爽的時節相聚一起,圍爐敘舊,這就是最快意的事情了。

27.10.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