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9

失寵姬


失寵姬


民荒兼歲儉
盗案苦頻滋
樑上藏君子
機中儲寵姬
誰憐三部腦
我失百篇詩
軼稿無由記
徒然撚斷髭


註:
(1)樑上藏君子:東漢陳實在家鄉間,秉心公正為人表率。有小偷夜間進入陳實家裏,藏在房樑上。陳實暗中發現了,就起來整頓衣服,讓子孫聚攏過來,嚴肅訓誡他們說:「人不可以不自我勉勵。幹壞事的人不一定天生就壞,只是長期習慣了,才逐漸變得這樣。屋樑上的先生就是這樣的人!」小偷非常驚恐,從房樑跳到地上,向陳實叩頭請罪。後以「樑上君子」指竊賊,本此。見《後漢書‧陳實傳》。原文為:「實在鄉閭,平心率物。有盗夜入其室,止于樑上。實陰見,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孫,正色訓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性成,遂至于此。樑上君子者是矣!』盗大驚,自投于地,稽顙歸罪。」

(2)機中儲寵姬:寵姬,指筆者的詩詞。筆者以電腦寫詩,詩成儲於電腦機中,別無抄本留存。

(3)撚斷髭:比喻費盡心思。唐朝詩人盧延讓《苦吟》詩云:「吟安一個字,拈斷數莖鬚。」作詩煉句之苦由此可見一斑。

老百姓生活貧困,常年收入又不足,盜案便頻頻滋生,令人苦惱。因此盜匪便潛入我家,竊走了我收藏詩詞的計算機(電腦)。竊賊或收贓的人又有誰會憐惜我那被偷走了的三部電腦呢?可憐我儲存在電腦內約百首別無抄本留存的詩詞因此就軼散了。而那散失了的詩稿我又無法重新記憶,徒然浪費了當日作詩煉句的一番心思!

24.11.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