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9

夜雨四首


夜雨四首

其一
如油細細灑春空
輕降無聲託晚風
未待簾前相叩問
便知奼紫襯嫣紅


細細的春雨如潤油般從空中灑落,它輕輕地無聲無息的隨著晚風飄了下來。不必等明晨到簾外察看,就可以知道,花兒被雨水滋潤過之後,必然開得奼紫嫣紅。


其二

愁絕桃花半樹空
絳雲瘦卻怨罡風
挑燈懇盡檐前滴
莫令宵霖掃落紅

註:
(1)霖:久雨;連綿大雨。

真令人惆悵呵,半樹桃花被吹落,都怪狂風把紅雲般的花兒消減了。我打亮了燈向檐前的雨滴盡情地懇請,懇請那夜來滴個不停的雨點別再把花朵摧殘。


其三

綴枝招展轉頭空
欹簟三更紙透風
一枕夢回花寞寞
霖鈴搖落滿江紅
註:
(1)霖鈴:唐代曲名,即《雨霖鈴》,亦作《雨淋鈴》。相傳唐玄宗避安祿山之亂至蜀,霖雨涉旬,於棧道中聞鈴聲與山相應,因悼念貴妃,遂採其聲製《雨霖鈴》曲以寄恨。後以霖鈴稱雨。

在枝頭上招展的花兒轉眼又將飄謝。斜靠在床上直到三更,聽著風透過紙窗吹了進來。一覺睡醒,祇見花兒都落完了,被雨點摧打得飄落江河之中,把整條江面都漂紅了。


其四

寒雲黯黯湧長空
石燕銀蛇舞夕風
淅瀝今宵愁裏聽
明朝何奈悼殘紅
註:
(1)石燕:石燕所在,是出湘水的零陵山。傳說遇風雨即飛,雨止還化為石。《幼學瓊林》載:「風欲起而石燕飛,天将雨而商羊舞」 。

(2)銀蛇:指閃電。

滿佈的陰黑寒雲在天空中湧現,風雨雷電在空中飛舞。今晚淅瀝的雨聲使人發愁,因為它將把花兒摧落,明天又將無奈地追悼殘英!

30.11.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