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9

一局棋


一局棋


世態由來一局棋

未知結果喜還悲

雖經賜飯窮愁日

終獲封王得意時

生死何曾隨己管

榮枯不必費神馳

可憐得失盈虧事

反覆無常枉煞思


註:

1﹚賜飯窮愁日:漢朝開國名將韓信,早年由於家境貧寒,連一日三餐都很難維持,時常要餓著肚子。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在河邊作工,其中有一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


2﹚封王得意時:蕭何向漢王劉邦推薦韓信,劉邦大為激賞,立刻任命韓信為大將軍。韓信果然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軍威大振,劉邦立即封他為齊王。韓信後來卻為劉邦所忌而誅。


3﹚生死何曾隨己管:生、死兩件事都非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生,由父母作主;死,由我們逐漸老化的生理器官決定。


世態本來就好像下著的一局棋,未到終局誰也不知究竟勝負如何。就好像韓信潦倒落泊的時候,雖然窮餓到要漂母給他飯吃,但又有誰料得到後來他竟被劉邦激賞,最終還獲封為齊王?就算是生死之事也由不得我們自己掌管,那麼是榮是辱就更不必我們去費神了。可憐得失盈虧之事,卻往往總是反覆無常,令人費煞思量。


26.10.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