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9

學鷦鷯



巢林

鷦鷯我向學巢林
未羨無垠茂茂森
兩袖清風不夏稅
一棚綠蔓有秋陰
飛花飄蕊由經眼
虛譽浮名豈在心
且效孤山閒處士
鶴梅得免斧兼砧
註:
﹙1﹚鷦鷯巢林:《莊子 ‧ 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鷦鷯鳥在深林中築巢,不過佔用一枝之地足矣,何必要擁有整個森林?鼹鼠在河邊飲水,不過以喝飽肚子為限,何必要佔有整條河流?比喻所求不多;亦用以勉人知足寡慾。

﹙2﹚夏稅:田賦名稱。自唐代到明代,田賦分在夏、秋兩季徵收,稱為夏稅和秋稅。

﹙3﹚飛花飄蕊由經眼:意本杜甫《曲江》「且看欲盡花經眼」詩句,謂眼睜睜地看著枝頭的殘花,一片一片地隨風飄走了。

﹙4﹚孤山閒處士:北宋處士林逋(和靖),隱居杭州孤山,不娶無子,閒時植梅放鶴,稱「梅
妻鶴子」,被傳為千古佳話。


﹙5﹚斧兼砧:即砧斧,指砧板与斧鉞,為古代殺人刑具。

我 向鷦鷯鳥在深林中築巢的模樣學習,衹佔用一枝之地就足夠了,所求不多。盡管眼前是一片廣袤而茂密的森林我也不會羨慕而去佔用。我兩袖清風,因此不必納稅, 可是卻有一棚可以遮陰的青綠攀緣蔓藤。我睜眼看著枝頭的殘花,一片一片地任由它隨風飄走。虛譽浮名何嘗不是跟這些殘花一樣?因此對於虛譽浮名我又豈會放在 心上?且效法那位隱居杭州的孤山處士林和靖,閒時植梅放鶴,這樣就可免得沾惹砧斧之災了。

24.10.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