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9

即席題詩話律聯﹙二﹚

即席題詩話律聯﹙二﹚

朋友給自己酬贈詩章,倘若自己為他的贈詩作即席吟和,那就表示自己對該友人重視,對該贈詩欣賞;這樣不但能增加場面的溫馨,更可促使友情的永固。

○○二年五月,香港中文大學黃坤堯教授,趁著出席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全球漢詩第八屆研討大會之便,先到馬來西亞怡保枉駕敲夢軒三天,並暢遊大馬避暑勝地金馬崙高原,寫下了多篇佳章,計有:《怡保山城詩社招飲賦謝》、《金馬崙高原》、《金馬崙即景》。其中一首《怡保酬徐持慶伉儷》,在到了新加坡詩會晚宴席上交贈給我,該詩如下:

怡保酬徐持慶伉儷

黃坤堯


低翔顧影下寒塘
養鴨人家錫礦場
掩映湖光浮蠡浦
泓崢山色過漓鄉
榴槤果熟新詩綻
督冷河蝦美食香
解識神仙賢伉儷
優悠高臥為情忙

讀了黃教授的詩,深深欣賞他的才情,也深深感激他的友情,於是當場在席上為他和了一首:

星洲詩會席上奉和黄坤堯教授《怡保酬徐持慶伉儷》元玉

徐持慶


瑤章渥惠勝詩塘
不負三天敘一場
君赴蘭亭離故土
我迎嘉客枉他鄉
佳篇得誦神為醉
儀範能親夢也香
情到濃時傾未歇
相逢盞盞為情忙

由於「即席」所作,因此頷聯「蘭亭」對「嘉客」就太不工整了。「蘭亭」是一個地方的特別名詞,「嘉客」卻是一個普通名詞,對一向「詩工格律求成癖」的我來說,這無論如何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的。所以一般寫即席吟詠的詩章,因時間緊迫,最難應付的就是律聯的寫作。即席題詠律詩是有一定的難度的。

提到「蘭亭」,使我想起另一個即席題詩的經歷。

○○七年八月,我與譚雅內等詩友到中國作「文學之旅」,其中一個景點是紹興會稽的蘭亭。紹興會稽蘭亭,是東晉時王羲之等四十二文士修稧雅集之曲水流觴處。所謂蘭亭「曲水流觴」,是王羲之等名士於會稽蘭亭修禊雅集時約定,眾人列坐曲水兩側,注酒於觴,浮觴於水,令觴停于前者飲而吟詩,世稱「曲水流觴」。

當我們一行人到了蘭亭曲水之處,水畔兩側早已站滿了人。我們不知是何事故,也趨前趁熱鬧看個究竟。衹見當時有二衣晉服少女,注黄酒觴內,置水上。酒觴至我面前停了下來,一時興起,我便舉觴而盡。孰料晉女語我:「觴既盡,請題詩。」我也就被逼即席成句:

紹興會稽蘭亭即興題詠

羲之稧帖書中聖
千古毫端仰典型
昔日流觴吾不在
今時黄酒飲蘭亭

由於時間緊迫,就祗好以絕句矇混過去了。

更有一回,那是二○○六年七月,在校方﹙廣州暨南大學﹚為我們舉行碩士畢業典禮前,廣州南方衛星電視台約了我到我的碩導趙維江老師府上訪問我。訪問拍攝期間,節目主持人說我進修的方向是古典詩詞,要求我在鏡頭前即席吟幾句詩。這一「特別要求」,事前並未談過。事出突然,心跳一百,隨口謅出一絕:

廣州南方衛星電視訪問拍錄時應節目主持人之邀即興口占一絕

南方衛視訪書癡
三載黌宮感趙師
此後壺觴茶榻畔
更誰相與論詩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