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9

依舊



依舊

霎時好夢成殘夢
今日晴雲易雨雲
盞注濁醪澆塊壘
詩題往事記殷勤
燈前曾誓三生石
篋裏空存六幅裙
依舊琴弦依舊柱
宮商不協未堪聞

註:

﹙1﹚塊壘:比喻鬱積在心中的愁悶。語出《世說新語•任誕》:王孝伯問王大:「阮籍何如司馬相如」?王大曰:「阮籍胸中壘塊,故需酒澆之」。阮籍心懷抑鬱,經常飲酒澆愁。

霎時間好夢變成殘夢,就好像今日美麗的晴雲,竟突然間轉易成陰翳的雨雲一樣。我注滿了一盞濁酒來澆胸中的塊壘;再題一首詩來記下往日繾綣的情懷。我們曾在燈前立誓要緣訂三生,可惜現在篋裏就衹空留著你當日穿過的六幅褶裙。依舊是昔日的琴弦,依舊是昔日的琴柱,但現在彈奏起來卻音階凌亂而且走調,令人不願再聽。

23.8.2009 途經廣州旅次



依舊
﹙第二版﹚


霎時好夢成殘夢
今日晴雲易雨雲
盞注濁醪澆塊壘
詩題往事記殷勤
燈前曾誓三生石
篋裏空存六幅裙
依舊琴弦依舊酒
何處覓文君

註:
﹙1﹚塊壘:比喻鬱積在心中的愁悶。語出《世說新語•任誕》:王孝伯問王大:「阮籍何如司馬相如」?王大曰:“阮籍胸中壘塊,故需酒澆之”。阮籍心懷抑鬱,經常飲酒澆愁。

﹙2﹚文君:即卓文君。西漢大文豪司馬相如以琴音挑動望門寡婦卓文君的心,彼此相愛,衝破封建禮教束縛,攜手私奔。相如一貧如洗,兩人衹好變賣所有東西到臨邛開了家小酒鋪。每日文君當壚賣酒,相如打雜。壚:酒肆放置酒甕的土臺子。此句含傷逝憶舊之意。

霎時間好夢變成殘夢,就好像今日美麗的晴雲,竟突然間轉易成陰翳的雨雲一樣。我注滿了一盞濁酒來澆胸中的塊壘;再題一首詩來記下往日繾綣的情懷。我們曾在燈前立誓要緣訂三生,可惜現在篋裏就衹空留著你當日穿過的六幅褶裙。依舊是昔日的琴弦,依舊是昔日的酒,但卻教我去何處尋覓昔日的當壚文君?

23.8.2009 途經廣州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