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9

即席題詩話律聯﹙一﹚

即席題詩話律聯﹙一﹚

即席題詩是指在某一個場合即興創作詩詞的意思。

即席題詩或即興創作,每每因為時間緊迫,缺乏推敲斟酌,又無暇檢點韻書,一般都難有特別精彩的作品。

我本人所寫的全部旅遊詩,均屬於在旅遊景點當場吟詠之作,離開了旅遊地後我就從不動筆補寫了。我曾對自己的旅遊詩下過註腳:「偶題鴻爪愧言詩,急就蕪章乏巧思」,所成詩作,多屬即興隨筆,因此不敢把它作「詩」看待,衹管把這些作品喚成「旅遊筆記」。

在旅遊景點所作的即席題詠,因為時間緊迫,故多以絕句出之。但有時興起,間中我也寫些律句。近體詩有嚴謹的格律,成詩必須體例完整,合韻合律;因此即席題詠律詩是有一定的難度與「風險」的。

記得一九九七年春,我到北京參觀中央電視台拍攝《紅樓夢》時所搭建的「大觀園」場景所在地。此大觀園乃仿《紅樓夢》所描寫之園景搭建而成,亭臺樓閣、花草樹木,美侖美奐。由於園景面積甚廣,倘無導遊指引,實不知身在何處。因此入到園中,真使我有劉姥姥入大觀園般迷失方向的感覺。

參觀這麼吸引人的景點,我照例又要即席吟詠一番。倘以絕句出之,那是較難描盡大觀園的內涵的,於是決定以律詩題詠。我邊行邊詠,很快就完成了此律的其中七句,但剩下第四句卻百思不能成章。

參觀完景點,我們在園內的飯店用餐,我當時真是食而不知其味的,因為腦筋一直在「第四句」上不停地思索推敲。我每次題詩,必在離開景點前就成詩,這次卻破了例。

大家都知道律詩的第四句必須跟第三句對仗成聯,而我當時的第三句是「我入苑中成姥姥」。這本是很平常甚至接近口語的一句,但它的對句卻真把我給難倒了。這時團友都為我心焦,內子看到我的技窮糗樣,更再三勸我放棄此句,但我就是要挑戰自己,對第四句窮追不捨。

此律我用「十一尤」韻。「姥姥」是《紅樓夢》中一個人物的名字,照理是要用另一個《紅樓夢》中人物的名字對上去。《紅樓夢》人物甚眾,找一個對上去又有何難?但難就難在「姥姥」這名字是一個疊詞,對上去的另一個《紅樓夢》中人物的名字,就也一定要是一個疊詞。再說「姥姥」兩字是仄聲,對上去的名字就也一定要是兩個平聲字;不但如此,這名字更需要是屬於十一尤韻的。就是這「疊詞」、「平仄」、「韻腳」三種嚴謹的格律把我難倒了。

然而「幸運」地,大概過了半頓飯的光景,我終於向團友交卷了。全詩如下:

瀟湘庭院仿紅樓
一館一臺記石頭
我入苑中成姥姥
誰憐府內鎖尤尤
葬花香塚香安在
遁世恨禪恨豈休
寫夢曹郎才八斗
大觀園裏顯風流

﹙按:「尤尤」,即红楼二尤,指尤二姐、尤三姐。﹚

當我全神灌注思索詩句時,並未發覺在我身後站有一位三十來歲的女士。當我把詩寫成,這位女士拿出一本小冊要求我把此詩題於冊子頁內。此女告訴,她本人是大觀園的總管,而冊子是備給參觀大觀園的名人簽名題詠用的。我翻閱之下,赫然發現江澤民、李鵬早已在冊子內簽上了他們的大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