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9

燒衣

燒衣

節逢七月翳私衷

何術幽冥路可通
身寄夜臺飄世外
心隨玉骨葬墳中
殘魂香返期奚杳
錦篋衣燒奠亦空
焚罷往生錢疊疊
燭花和淚一般紅

註:
﹙1﹚節逢七月:農歷七月十五日民間舊稱鬼節(有些地方,尤以中國南方,是七月十四日,相傳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居民為逃難而提早一天過節),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舊稱鬼節、七月半、中元普渡。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打開,陰間的鬼魂會放禁出來。每年到了農歷七月中,人們都會備齋菜或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鬼魂。

﹙2﹚夜臺:墳墓。

﹙3﹚往生錢:往生錢為金銀紙的一種,是佛教拜祭先人專用的紙錢,紙錢上印有「往生神咒」字樣,並印有消除業障的咒文字句,以祈求往生的先人靈魂能早日超渡投胎。

每逢到了七月就會心情鬱翳。有什麼方法可與幽冥相通呢?你已身在夜臺,飄離塵世之外;我的心卻跟隨著你的玉骨埋進了墳中。期待你香魂重現是多麼杳茫的事呵。我為你把紙衣藏在美麗的箱篋之內焚燒給你,卻不知你能否接收,想來這樣的祭奠可能亦屬徒然。給你燒罷一疊疊的往生錢後,我的淚水彷彿已和燭淚一般的紅。

16.8.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