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9

安順日間師訓第三屆畢業同學五十週年聚餐誌吟

安順日間師訓第三屆畢業同學五十週年聚餐誌吟

相識相交五十年
心竊喜誌吟牋
未嗟今日俱銀髮
真羨當時類白綿
退待杏壇收碩果
樂看兒女報甘泉
聯翩載載筵前聚
幾許修持幾許


註:
﹙1﹚杏壇:傳說中孔子聚徒講學的地方,現在也多指教書授人的地方。關于孔子杏壇講學,最早出現在《莊子‧漁父》中,莊子寫道:「孔子游乎淄帷之林,休坐乎杏壇之上。弟子讀書,孔子弦歌、鼓琴、奏曲……」。鑒于此書在很大程度上存有寓言成分,所以是否有杏壇存在,實難以莊說作為認證的憑證。宋時孔子的四十五代孫孔道輔監修孔廟時,將正殿后移,在正殿舊址上種下了一圈杏樹,將此處命名為杏壇,故現在的曲阜孔廟實有杏壇。

我們相識相交了五十年,大家都為此而內心私下欣喜,因此特別把這緣份誌寫在吟牋之上。大家都未曾因頭上長出白髮而嗟嘆,卻真的羨慕當年大家都純潔得類似白色的綿帛。如今我們從杏壇隱退,等待收成碩果;愉快地看著兒女以甘泉報答我們養育的劬勞。我們年年都可以聯翩在筵前相聚,真要經過幾許修持才能結下這麼深厚的緣份


26.7.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