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9

《詩情畫意》,戲集唐人詩句成律一首

暢繁詩兄以《詩情畫意》命題,玆謹戲集唐人詩句成律覆命

隱隱飛橋隔野煙﹙張旭《桃花溪》﹚
月光如水水如天﹙趙嘏《江樓感懷》﹚
綠藤陰下鋪歌席﹙白居易《西湖留別》﹚
凝碧池頭奏管弦﹙王維《菩提寺禁聞逆賊凝碧池上作樂》﹚
新結茅廬招穩逸﹙張籍《送韓侍御歸山》﹚
願攻詩句覓升仙﹙姚合《送無可上人遊越》﹚
空中幾處聞清響﹙顧況《王郎中妓席五詠‧其三》﹚
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楓橋夜泊》﹚

按:
集句詩是選集前人寫過的詩句,用以湊成作為自己詩作的一種創作方式。凡是從事過詩歌創作的人都會知道,寫集句詩比自出機杼的創作更難。因為寫集句詩的作者除了要有比較强記的能力,更須嫻熟多家詩作,祇有這樣,創作起來才能達到得心應手、舉重若輕的地步;所成的詩作還須體例完整,合韻合律,詩意一氣呵成,了無滞礙與雕砌的痕迹,讀來起才能讓人感到韻味盎然。

在朦朧飄逸的野煙中,出現了一座忽隱忽現、臨空飛掛的虹橋;清澈的江水與皎潔的月光相互映襯,使月、水、天連成一色,構成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美麗景致。在綠藤陰下鋪設筵席,在凝碧池邊唱歌奏樂。新築了一棟茅舍用以招納隱居的文人雅士,好使大家聚在一起吟詩敲韻,尋覓神仙般的無憂生活。空中忽然傳來了幾聲具有清幽韻味的聲響,卻原來是古寺的半夜敲鐘,鐘聲傳到客船來了,頓時突顯了一份使人興起不盡遐思的詩情畫意。
1.7.2009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是一首非常完美的集錦七律。比自創作難百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