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9

集句詩

集句詩

昨天寫了一首集句詩,這種創作方式並非正格,偶一為之當作遊戲文章則可,耽於此道則斷斷不必。

新加坡國寶詩人潘受曾集杜少陵句寫成《集杜五言律詩五十首》及集杜句寫成詞《臨江仙•秋興十闕》。

現在讓我们欣賞潘受所寫的第一首集杜甫詩句而寫成的律詩,内容是寫1941年太平洋戰事爆發,潘受挈眷逃出新加坡圍城,避難遠走重慶之事:

《集杜少陵句五言律詩五十首之一》
潘受

烈火發中夜 《入衡州》
風雲暗百蠻 《悶》
竄身來蜀地 《送韋郎司直歸成都》
何路出巴山 《九日奉寄嚴大夫》
天下兵常鬥 《有嘆》
春歸客未還 《入宅三首》之二
卜居期靜處 《舍弟觀歸藍田迎新歸送示二首》之一
緩步有躋攀 《早起》

詩人在詩尾附言:「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晨四时,日本以海軍飛機偷襲新加坡,同時分襲珍珠港及馬尼剌,太平洋戰事起。」

詩人分别從杜少陵八首五言詩中各採一句,集成另一首上平聲十五删韻部的叙事詠懷詩,體例完整,合韻合律,詩意一氣呵成,了無滞礙,的是難得的佳作。

集句詩是選集前人寫過的詩句,用以湊成作為自己詩作的一種創作方式。凡是從事過詩歌創作的人都會知道,寫集句詩比自出機杼的創作更難。因為寫集句詩的作者除了要有比較强記的能力,更須嫻熟多家詩作,祇有這樣,創作起來才能達到得心應手、舉重若輕的地步;所成的詩作還須體例完整,合韻合律,詩意一氣呵成,了無滞礙與雕砌的痕迹,讀來起才能讓人感到韻味盎然。

2.7.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