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9

憶荔

憶荔

過去幾年,在蟬鳴荔熟的季節,曾數度作嶺南啖荔之遊。今年在幾個月前即已曾購備機票,欲於六月間前往廣東嚐荔。奈因A﹙N1H1﹚流感肆虐,遂放棄行程。

猶憶2002年遊嶺南, 與諸好友至增城附近湖鎮荔枝園訪荔。 一踏進園內,衹見滿園荔樹垂紅掛綠,枝頭上結滿累累果實。大家紛紛競相爬上荔樹,在枝上大快朵頤。於今回想及此,尚覺昔日情景,實人生一大快事!當時我在樹上,諸友慫恿命余即景題詠,於是一邊啖荔,一邊吟哦,在枝上得成一律。而樹上吟詩,實亦平生之首試也。

今年嶺南嚐荔之旅未能成行,惟有重讀往昔詠荔之作,以稍償對荔相思之憾也:

啖荔

遊嶺南, 至增城附近湖鎮荔枝園, 於枝上嚐荔得此

踏入園中盡展眉
垂紅掛綠果離離
未將禿筆題龍眼
先試蕪牋詠荔枝
欲效東坡嚐百顆
何須妃子笑單騎
一枒攀上隨心擷
糍桂梢頭快朵頤

註:
﹙1﹚東坡嚐百顆:宋朝大詞人蘇東坡貶嶺南, 嗜食荔, 有詩句云:「日啖荔枝三百顆, 不辭長作嶺南人。」

﹙2﹚妃子笑單騎:李肇《國史補》:「楊貴妃生於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 尤勝蜀者,故每歲飛馳以進。」唐代杜牧《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云:「一騎紅塵妃子笑, 無人知是荔枝來。」﹙單騎快馬捲起漫天塵土,貴妃欣然含笑。可是有誰知道, 那是專程送鮮荔枝來呢?﹚

一踏進荔枝園內,大家就都十分開懷歡笑,因為垂紅掛綠的荔枝都在枝頭上結滿累累的果實。我未寫龍眼,先吟荔枝。在這裏可以盡情仿效蘇東坡「日啖荔枝三百顆」般的狂喫,又何須像楊貴妃「一騎紅塵妃子笑」般勞煩千里飛騎專程馳送荔枝來呢?衹要攀上枝頭就可以隨心挑選自己愛吃的荔果,不管是糯米糍還是桂味都可以在枝頭上大快朵頤!
25.6.2002


2004年7月,我亦曾挈內子、女婿、女兒及孫兒等,參加廣州從化荔枝節一日遊。當入至園內,側身万顆紅彤彤群荔之中,可任意選摘自己愛吃的荔果,飽嘗嶺南佳品,大快朵頤,口福匪淺。當時在園內亦曾吟成絕句詠荔:

從化荔枝園啖荔即詠

嶺表名姝睹欲痴
紅綃褪卻賞凝脂
得親芳澤香留頰
一吻魂銷快朵頤

你是嶺南的名姝,看得令人如醉如痴!你褪下紅綃,讓人欣賞你似凝脂般的肌膚。得親你的芳澤使我齒頰留香,衹要一吻就令我覺得銷魂,忍不住要大快朵頤。
8.7.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