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1

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 (四)

 

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 ()

 

宋·姜夔《白石诗说》:

  “人所易言,我寡言之;人所难言,我易言之:自不俗。”

 

姜夔的意思是:   

別人輕易說出的言語,我就不去說;別人的難言之語,我便用簡潔的話說出來,這樣寫出的詩才不會落入俗套。

 

寄語諸君子:

姜夔是說寫詩不可拾人牙慧,剽竊別人說過的句子,否則就可能會淪為東施效顰般醜態百出了。我想如果要別出心裁,把別人寫不出的句子寫出來,就一定要下苦功夫去鑽研學習,最後終會寫出好詩來的。茲成一詩遣興:

 

牙慧吟

 

可笑時簪隔院花,總嫌剽竊拾人牙。

欲裝西子顏如月,卻累東施貌似鴉。

學淺偏思成玉樹,才疏祗合作蒹葭。

若還不把工夫鑽,翰墨終難罩碧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