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21

不知不慍

 

不知不慍

 

日夕吟哦覓藻章,一爐香篆裊詩腸。

不知不慍由他說,忘跡忘機任我藏。

兩袖唯風甘澹泊,寸心無浪且韜光。

旁人怪底多嘲訕,祇顧奚囊澀阮囊。

 

註:

1)香篆:指焚香時所起的煙縷,因其曲折似篆文,故稱。

 

2)不知不慍:慍, 怨怒。語出《論語·學而篇》:“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是說別人不了解自己就算了,君子是不會怨及介意的。

 

3)奚囊:典出唐代李商隱《李長吉(賀)小傳》:“(李賀)每旦日出﹐恆從小奚奴(書僮)﹐背一古破錦囊﹐遇有所得﹐即書投囊中。”後因稱詩囊為“奚囊”。

 

4)阮囊:晉代阮孚自稱錢囊中空無一物。後用以形容自己貧困窘乏,一無所有。

 

  日夕吟哦尋覓辭藻詩章,燃起一爐香料使煙霧繚繞的香縷熏裊著我的詩腸。就算別人不了解我的行止我也不會怨怒及介意,且由他去說吧,我超然物外忘掉世俗機巧之心本著性子把自己隱藏起來。我除清風之外別無所有自甘清靜寡慾,我內心平靜無波而不把光芒外露。正因如此怪不得旁人常常嘲笑我,說我祇顧投入了奚囊卻羞澀了阮囊。

 

2021-10-3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