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21

賀內子八秩芳辰

 

賀內子八秩芳辰

 

芳辰開八秩,虔賀壽綿長。

執手徵嫻婉,齊眉見淑良。

伴吟還伴讀,營饋復營商。

耄耋仍嬌艷,寒梅未褪香。

 

註:

1)開八秩:開始八十。白居易詩《喜老自嘲》:“行開第八秩,可謂盡天年。”

 

2)執手:語本《詩經·邶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指結為夫妻。意思是:今生拉著您的手永結美好,與您永不分離白頭到老。

 

3)齊眉:語本《後漢書·梁鴻傳》“舉案齊眉”。中國東漢時代的梁鴻、孟光是一對恩愛夫妻,孟光在給梁鴻送飯時總是把端飯的盤子(案)舉得與眉毛一樣高,以示對梁鴻的尊敬。後用以形容夫妻相互敬愛。

 

  祝賀妳八十歲壽辰,虔誠祝禱妳福壽綿長。我執子之手就徵知妳性情嫻淑婉雅,妳舉案齊眉尊敬丈夫表現淑德賢良。妳不但伴我吟詩,當我讀大學時妳還以書僮身份為我伴讀,妳不但為我主持中饋,還在商場上親自主持自己的一盤生意。妳雖屆耄耋之年,在我心中妳仍然嬌艷,妳這朵寒梅仍未褪香呢。

 

2021-10-1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