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21

借枕到邯鄲

 

借枕到邯鄲

 

硯台磨至墨微瀾,蘸筆頻揮寫未殫。

身在軒齋黃卷裏,心飛霄漢白雲端。

天涯行客傳詩柬,故里誰人傍畫欄?

若問歸程何妙策,除非借枕到邯鄲。

 

註:

1)借枕到邯鄲:唐沈既濟《枕中記》載:盧生在邯鄲客店中遇道士呂翁,借用其所授瓷枕而入夢,睡夢中歷數十年富貴榮華。後因以“邯鄲夢”指夢境。

 

  硯台墨汁磨到泛起微微的墨瀾,不休不歇地蘸墨去揮寫。我的身雖在軒齋書卷裏,我的心卻已飛到天上白雲端去了。我這天涯行客不停地向家鄉傳遞詩稿,可知故鄉誰人為我倚欄盼望嗎?若問我對歸程有何妙計,那除非向呂道士借一個可以做夢的瓷枕才能在夢裏回到故鄉。

 

2021-10-6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