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21

奉和毛谷風詞長《大馬徐持慶詩家八秩晉一次韻和之》佳玉

 

奉和毛谷風詞長《大馬徐持慶詩家八秩晉一次韻和之》佳玉

 

煩愁不曉上雙眉,心尚韶齡未耄姿。

昔日山房鶯共聽,一朝海角燕分離。

萬般感感憐君意,千里迢迢壽我诗。

遙寄微吟酬故友,情猶逢驛寄梅時。

 

註:

(1)耄:《禮記·曲禮·上》:“八十、九十曰耄。”


2)逢驛寄梅:典出三國陸凱遇逢遞信的驛使,托他把一枝梅花寄給好友范曄,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陸凱《贈范曄》詩:“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煩愁不曉泛上我的雙眉,因為我心情尚年輕並未顯現八十歲的老態。回憶當日曾在霹靂洞的山房與你共聚,現在卻天涯海角各自一方。萬般感激你的情意,在千里迢迢之外的上海為我寫來祝壽的美詩。我也奉酬一首遙寄給你,我有當時陸凱逢驛寄梅的心情啊!

 

2021-7-16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附毛谷風《大馬徐持慶詩家八秩晉一次韻和之》(寄自上海):

歲月如歌展壽眉,幾番接席憶容姿。

羊城學業勤攻讀,怡保歡談怅別離。

朋輩唯交風雅士,平生所嗜性靈詩。

共祈瘟疫煙消散,文酒重逢會有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