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21

丙子清明挈眷回鄉掃墓兩首

 







今天黃士春兄在面書上貼了《二度回鄉有感》一文,我好喜歡士春兄的這篇文字,寫得既溫馨又感人!我鐘意!尤其是我這位從1996年起就每年都回故鄉廣東南海縣華涌村省親一次的人,看了士春兄的描述,更是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親自體驗到了家鄉親人由困苦進入小康的過程呀!

 

    1954年離開南海縣華涌村,直到42年后(1996年)的清明節才回鄉掃墓,當時在鄉下就感動得連夜寫了兩首律詩:

 

今天黃士春兄在面書上貼了《二度回鄉有感》一文,我好喜歡士春兄的這篇文字,寫得既溫馨又感人!我鐘意!尤其是我這位從1996年起就每年都回故鄉廣東南海縣華涌村省親一次的人,看了士春兄的描述,更是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親自體驗到了家鄉親人由困苦進入小康的過程呀!

 

    1954年離開南海縣華涌村,直到42年后(1996年)的清明節才回鄉掃墓,當時在鄉下就感動得連夜寫了兩首律詩:

 

(一)

未謁先塋四十年,清明每屆望遙天。

客心常繫原鄉路,去國難忘故裡椽。

昔日舟歸魂夢裡,今朝身拜祖墳前。

行將花甲無功業,幸有妻賢賦百篇。

 

(二)

攜眷欣奔萬裡程,重來游屐屆清明。

酒添行客三更興,詩寫征途一夜情。

燈下舅甥壺細倒,堂前姑表靨相迎。

華涌別后年年望,望到如今謁祖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