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21

茶當酒(並序)

 

茶當酒(並序)

  許兄烈邦剛才在我《德州賞雪》一詩帖子下留言:“徐兄,好個‘醉吟邊’(按:我詩中有‘重門裹足醉吟邊’之句:我足不出戶,祗沉醉在詩卷之中),可惜此醉非彼醉。猶記才子、周老和你一齊暢飲。再見面時,恐祗剩我與才子碰杯。”想我中風後以茶當酒經有三、四年,讀許兄留言後有感賦此。

 

一甌一卷尚何求?嬝嬝焙煙正好儔。

款客論詩茶當酒,倚窗賞雪樂忘憂。

西風摧夢夢難復,北海傾樽樽已休。

此後瀹烹師陸羽,吟邊翦茗勝封侯。

 

註:

1)北海:指孔融,人稱孔北海,孔常曰:“座上客常滿,樽中酒不空。”

 

2)瀹:烹煮。如瀹茗,即煮茶。


3)陸羽:唐代茶學家,被譽為“茶仙”。

  一甌茶一卷詩在手我尚有何求?嬝嬝的茶煙正是陪伴我的好友。款客論詩我以茶當,倚窗賞雪我樂而忘憂。西風摧夢,前夢再難復返,把盞傾樽,當日的酒樽經已停。此後效法陸羽烹苶,一邊吟詩一邊翦茗,遠勝拜相封侯。

 

2021-1-10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