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20

橋 四 首

 

 

()

暮靄沉沉染柳橋,河橋柳色盡堪描。

當時曾記溪邊肆,煮酒憑伊我弄簫。

 

沉沉暮靄寵罩着河邊的垂柳和小橋,河橋與柳色盡都值得描入畫圖。曾記得當時在溪邊酒肆,她為我烹酒,我為她吹簫。



()

含煙枕水漾溪橋,倒照波心扣楚腰。

曾是並肩今獨竚,水中孤影嘆蕭條。

 

    含煙枕水的小橋,倒影在蕩漾的溪中,抱着妳嬌柔纖細的腰肢,妳的身影倒照在波心上。曾經與妳在橋上並肩,如今卻剩下我獨自竚立,可嘆水中的孤影是這麼的落寞蕭條!

 

 

()

昨夜星辰不復瞄,垂虹呆竚暗心焦。
綠楊未解癡郎怨,卻傍溪前笑倒橋。

 

    天空中再看不到昨夜的星辰,我呆然竚立在那似是彩虹垂掛的小橋上暗自心焦。綠楊又那有辦法消解我這癡郎心中的怨懟,它卻反而在溪前似含着笑意般望向小橋的倒影。

 

 

()

踽踽徐行上栱橋,遺踪凭弔恨難消。
只今柳老枝猶在,卻自迎風不肯搖。

 

    我在栱橋上漫步,凭弔往日的遺踪,恨意難消。如今柳樹已老,那被離人不斷攀折的柳枝被折後又重生,然而它雖還在迎風,卻似乎已老得不肯搖擺了。

                                                  

2007-3-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