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20

爛柯人

 

爛柯人

 

客館榆關萬里身,羈鴻心事向誰陳?

筠床明月低頭湎,亂局干戈入眼瞋。

梧樹已然飄一葉,故園仍隔千津。

疫情阻我回鄉路,歸日爛柯愁煞人。

 

 

 

註:

(1)爛柯人:典出南朝梁任昉《述異記》,說王質去山中打柴,觀仙人對弈,棋散,王質起身回家,這時看到自己的木頭斧柄()已經完全腐爛了,等他回到家時已經過了千年,與他同時代的人都已經沒有了。後以“爛柯人”指久離家而剛回故鄉的人,亦指飽經世事變幻的人。

 

(2)榆關:泛指中國北方邊塞,此處代指遠方。

 

 

 

客居在萬里他鄉,我這羈鴻的心事向誰陳說呢? 床前明月光照,不由得低頭沉思,湎懷起遠方的家鄉,但看到目前家鄉的亂局,又不由得令我瞪眼生氣。梧桐樹已然飄下落葉,告我秋天已到,應是返家的時候了,可是我的故園此去仍相隔千里。冠病疫情阻我回鄉之路,難道真要等到像王質爛柯般才能踏上歸程嗎?真愁煞人呵!


 

2020-8-19 於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