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8

德州酬周郎子善韻



德州酬周郎子善


誦伊詩憶謝玄暉,椽筆還期起式微。
屢賦樹雲憑雁寄,常依湖海伴鷗飛。
白頭孤客門仍敞,青眼良朋酒已違。
遠眺王孫鄉里草,似迎歸旅綠兼肥。


註:
(1)謝玄暉:南北朝名詩人謝脁的字,與謝靈運同族,並稱“大小謝”。都以山水詩見長。謝玄暉所代表的新體詩為唐代近體詩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 樹雲:唐代杜甫《春日憶李白》:“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指杜甫看著當日自己身處江東的樹,遙望李白所在的江東的雲,興起不盡的思念。

(3)王孫草:指牽人離愁的景色。


讀他的詩就憶起謝玄暉,希望他能以椽筆振起我們式微的詩壇。他屢屢對我興起不盡的思念而賦詩寄給我,我卻常在湖海之間一似伴著海鷗在飛翔。我這白頭孤客仍開著門等著他咧,可這位對我下垂青眼的良朋卻已戒酒了。我遠望着故園那牽人離愁的王孫草長得又綠又密,似在迎接我回歸了。

201883日於美國德州



附周子原詩:
2018年即歲次戊戌,疊七前夕賦寄美國德州徐子持慶,步大唐杜少陵【秋興八章】第三章原韻

暮前乘興賞餘暉,降世原知事本微。
八二光陰成過去,兩三雲絮在飄飛。
交情已久應休忘,吟趣雖多亦莫違。
數度中風吾戒酒,與君願共減身肥。

戊戌七夕前夕於都門吉隆坡文良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