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7

《醉歌行》



《常摩杯底樂如仙》之後,再來一首《醉歌行》吧:

《醉歌行》
(最宜以廣州話讀)

  紛紜大千三界裏,酩酊一番何妨醉?惺忪間、渾忘表裏,意為之遂。正是滔滔濁世偏宜醉!我欲眠,君且去,不求獨醒求獨睡。
   
   屈子求獨醒,惜乎眾皆醉,忠事楚懷王,誓不隨波去。雖常懷國憂,卻屢遭排除。耿直終為讒言累,枉謫三湘成囚縲,感嘆無人識瓌磊,抱石投江終自墜。楚三閭,蘇世不隨波,卻求獨醒眾皆醉。行吟澤畔,效彭咸,愚昧何其最。

   歸去陶潛, 彭澤一吼令辭去。結廬人境裡,車馬喧、仍無慮。無酒不歡常耽醉,醉後自娯題數句。東籬採菊南山睡,漉巾瀝酒澄俗慮。南窗寄傲,捨彼其誰?

   劉伶嗜酒常謀醉,夫人怒把酒瓶碎,苦哭勸劉伶:「酒乃穿腸水,於養生無益,多飲減壽歲,請君速戒去。」劉伶詭譎藏腹裡:「神前請備肉酒水,我向諸神許,誓把酒戒除。」夫人如命置酒肉,伶跪而祝曰:「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酲。婦人之言,慎不可聽!」誓畢饗酒肉,頃間醺醺醉。

   花間一壺惹愁緒,獨酌無親把月對,舉杯對影成三人,一斗百篇寮間睡。天子呼、忘應對,不上船、祇求醉。李白酒中仙、直是人間另類。

   憐乎郁夫子,醉鞭名馬,情多又把美人累。不是有家歸未得,鳴鳩已佔鳳凰居。毀家詩廿首,首首皆情淚。不知誰所累,所累又是誰。

   釀為田中穗,粒粒成薈萃。若問何以解憂愁,唯有杜康真伴侶。且待我,澄俗慮,把盞閑吟茅軒裡,管他玉山頹。一壺佳釀,滿櫥詩萃,且逍遙物外,祇壺中渡歲。

註:
1﹚楚三閭:屈原曾任楚國三閭大夫一職。

2﹚彭咸:東漢王逸說:屈原是「效彭咸沉身於淵」。彭咸者,乃顓頊(zhuān xū 上古帝王,黃帝之孫)的後世子孫,是個胸懷大志、剛正不阿、不從流俗,終投汨羅而歿的人。屈原與其遭遇有所相似,這使屈原對他懷有很深的感情,並在作品中屢屢提及,如「願依彭咸之遺則」、「吾將從彭咸之所居」等。彭咸既投汨羅,屈原遂亦從之。

3﹚玉山頹:比喻人醉倒。玉山,是頭的別名。頹,是衰頹。參見《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心慌曰靈臺亂;醉倒曰玉山頹。」

(4)郁夫子:郁達夫。郁有詩句:「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二零一四年四月廿八日於澳洲悉尼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