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7

補遺



    我有一個很要不得的毛病。很多時寫好的或發表了的詩、文,往往胡亂放置,結果最後就不知所蹤了。日前從故紙堆裏無意中覓得下錄三詩,謹貼於此以作補遺:
------------------------------------------

惜缘             

福緣禍患本雙胎,禍易緣難實足哀。
累世未逢同道侶,幾生才上合歡臺。
韋皋爽約留環去,杜牧逾期納綵來。
堪折好花胡不惜,卻教奼紫逐塵埃。

註:
(1)合歡:指男女交歡。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夫婦亦甚相悅……視其衾已合歡矣。”

(2)韋皋爽約:據唐代范攄《雲溪友議》卷三引《玉簫傳》:韋皋少時游夏,與玉簫有情。韋皋回家鄉前送玉簫一枚玉指環,約定少則五年,多則七年會來娶玉簫。然而七年過去了,韋皋卻爽約不來,因韋皋爽約,玉簫絕食而死。

(3)杜牧逾期納綵:據《唐詩紀事》:杜牧游湖州,見一少女十餘歲,因與其母相約十年后來娶。十四年後杜牧為湖州刺史,納綵欲娶,其女已嫁,並有二子。

    福緣、禍患本是倚伏相生得像雙胞胎一樣,禍患很容易就發生,福緣卻不易擁有,這實在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倘若無緣,幾輩子都遇不到志同道合的儕侶,人們真不知幾生修到才能結合相處在一起。有位唐代名臣韋皋,少年時與玉簫有情,送玉簫一枚玉指環,約定以後來娶,然而七年過去了,韋皋卻爽約不來,玉簫絕食而死。又有位唐代名詩人杜牧,鍾情一位十餘歲少女,與其母相約十年後來娶,十四年後杜牧欲納綵來娶,其女已嫁。可嘆韋、杜兩人都不懂惜緣。好花堪折直須折呵,別等花兒萎墮塵埃才來後悔。

2010107
------------------------------------------

竟夕同歡(有序)       徐持慶
   
    老友馮時能邀約賴順裕、劉鎰英伉儷及我夫婦,宴敘於吉隆坡文華軒酒樓,餐後同到馮宅繼續“餘歡”,我即時為當晚的情景謅了一律。

舊雨交深契,新知亦數年。
文華軒聚宴,馮氏宅談天。
報社他同事,商餘我結緣。
今朝應盡興,詩酒共纏綿!

    與時能是老朋友,交誼深厚;與鎰英夫婦是新知,相交亦已數年。我們到文華軒聚宴,餐後同到馮宅談天。馮與劉同在南洋商報服務過;劉與我卻在南洋商報的商餘版結緣。今天讓我們以詩酒盡興,讓友誼綿遠悠長!

2013-11-8
------------------------------------------

失接(有序)     徐持慶
    周兄子善到怡保訪我,然我同日因赴隆應約而失迎,愧對子善兄枉駕,因賦一律以寄:

識君時二十,今日各高年。
我朽慚無地,兄才別有天。
檳江聯妙句,關仔漉巾緣。
雖枉難迎駕,盟情尚渺綿。

2013-1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