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7

最爱读书







最爱读书
【德州寄简】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商余·文学 2017-08-04


  我是诗痴,也是书痴。写诗之余,常爱读书。孩子知道我喜欢读书,去年我生日他送我厚厚四大册《迦陵说诗丛稿》。今年又送《好诗共欣赏》作为我的生日礼物。对我来说,送书比送任何生日礼物还要讨我欢心。

  但每恨韶华之短,遗憾未能读尽天下诗书。

  相传苏东坡曾写过一联:“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读尽人间书?谈何容易喔!但立下读尽人间书的志愿却是值得称许的。

  我一直觉得书本是人类最好、最忠心、最不离不弃的朋友。它随呼随至, 为你贴身服务。读书可以积淀学养、可以排遣寂寞、可以扩阔眼界胸襟、可以升华品德修養,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还可以治天下呢---君不闻宋代开国宰相赵普说,自己以一部《论语》治天下吗?

  读书有时也得讲究读书的境界。读史读哲,要肃然聚精,边读边凝思。读老读庄,宜熏燃坛香伴阅,以悟幽微。读陶潜李白,宜杯酒在手,飘然半醺而生出世之思。《云仙杂记》:“柳宗元得韩愈所寄诗,先以蔷薇露灌手,熏玉蕤香后发读。”要求读书进入最高境界,正当如是。

···看面子书的人多···

  现今世界,电子网络通行,一按键盘,电子书立马琳琅满目可得,何用买书?现在看“面子书”的人多,读“电子书”的人少,买“硬体书”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讲到“买书”这回事也挺令人感慨的。

  友人刘可斌在面子书上说:“如果我的旧诗集成功出版,不会是‘非卖品’,至于能不能‘热卖’,只有天晓得。”辛金顺兄也在面子书上载了一番话:“我一直认为,出书就不要送书。支持的,就买一本吧。这是对一个写作者的尊重。”很多人看到别人出书就想索求赠书而不买。我是主张该送者送,不该送者,哪怕得罪了也不能送。送去了也未必看,也未必会细心去读。 

  汉代杨雄写了《太玄》一书以注《易经》,自己加倍珍惜。但刘歆却对杨雄说:“空自苦!今学者有禄利(有成就),然尚不能明《易》,又如《玄》何!吾恐后人用覆酱瓿也。”在利禄熏心的社会,很多人不仅不会珍惜与尊重书本,有者很可能还会像刘歆对杨雄说的一样,把书本用来去盖个盆啊瓮啊之类咧! 




沒有留言: